叙政府军“北向东进”障碍重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叙政府军“北向东进”障碍重重

2018-08-17 09:20:13 解放军报

  自8月6日开始对“伊斯兰国”在苏韦达省东北部巴迪亚地区的控制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来,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果持续扩大。8月9日,政府军便已将战线推进到苏韦达省东北部巴迪亚地区内35公里处,巴迪亚地区东部和东北部绝大部分已经处在政府军控制之下。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阿萨德政府仿佛是坐上了“过山车”。初期是遍地烽火,叙政府军的控制区基本上仅残存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地区,形势岌岌可危,而随着俄罗斯、伊朗及黎巴嫩真主党等外部力量的介入,政府军开始逐步“逆袭”,控制范围也从国土面积的17%扩大到如今的60%以上。通过前不久的“玄武岩”行动,政府军还成功收复了德拉省,控制了西南边境线,基本稳定了西南后方。

  目前,“伊斯兰国”在叙南部的最后据点仅剩下苏韦达省东北部,叙政府军近期的军事行动将进一步肃清境内极端势力,扩大自身控制范围。甚至有人开始谈论叙利亚下一步“北向东进”,恢复内战前版图的前景。然而,叙政府军若真要“北向东进”,恐怕还有不少障碍。

  “北向”,必然面临反政府武装和北方强邻土耳其的双重阻力。如今,叙北部仍有伊德利卜省以及同土耳其接壤的阿夫林地区尚未被政府军控制。

  伊德利卜省是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大本营,叙政府军剑指伊德利卜势必面临一场恶仗。但鉴于政府军在一年半前已夺回西北重镇阿勒颇市,切断了反政府武装与库尔德人的联络,使得政府军在西北地区获得了战略上的主动权。加之一段时间以来,叙政府军捷报频传,因此,阿萨德充满了信心。他在给政府军的一封公开信中写道,反叛军正节节败退,这场7年战争胜利在望。

  已被土耳其控制的阿夫林这块“骨头”要难啃得多。早在今年4月,俄罗斯就曾明确表示,“既然主要目的(消灭恐怖分子)已经达成”,“希望土耳其将阿夫林控制权归还叙政府”,但土耳其置若罔闻。据外媒报道,土耳其已经着手在阿夫林建立各级地方政府机构,甚至向当地居民发放土耳其的居民身份证,俨然一副要“扎根”的架势。而在当前情势下,叙政府恐怕不会对地区强国土耳其轻易开战。阿夫林将长期成为阿萨德政府的痛点。

  “东进”,必然面临来自域外大国的强力干涉。

  目前,叙境内库尔德控制区基本以幼发拉底河为界,受到美法等国的支持,出现了“伊拉克化”的倾向。从2017年9月开始,就曾多次有传言称叙政府军或“民兵”从代尔祖尔等地渡过幼发拉底河向库区进军。然而,美军每次都以空袭做出强势回应,摆出一副强硬的姿态,表明幼发拉底河是叙政府军不可逾越的界限。美军此举,意在仿效当年的“伊拉克库尔德模式”,使库区“不独而独”,即名义上不独立,但事实上割据一方,以同现政权相对抗,等待时机再次发难。

  面对美军的干涉,即便有俄罗斯撑腰,叙政府军也难以越雷池一步。可以预见,叙库尔德控制区不仅将成为阿萨德政府的“心病”,也会对周边的土耳其、伊拉克等国的库区产生巨大的负面示范效应。虽然没有国家会贸然承认库尔德的独立地位,但这种“不独而独”从长远看可能对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造成影响。

  总之,阿萨德政府在基本解决南部问题后,其政权的生存境遇将大为改观。然而,要“北向东进”,彻底恢复叙利亚之前的版图,叙政府军要越过的障碍还有不少,要啃的骨头也只会越来越硬。在美俄法土等国斗法的大背景下,叙利亚和平之路依旧漫长。(李瑞景 赵家乐)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