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设专职司令部备战“明天的战争”-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美陆军设专职司令部备战“明天的战争”

2018-08-16 09:51:17 解放军报

  原标题:美陆军设专职司令部备战“明天的战争”

  7月以来,从宣布具备初始行动能力到选定总部所在地再到提名首任司令,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建设骤然加速。组建未来司令部是1973年以来美国陆军力度最大的一次顶层机构改革。建成后,未来司令部将与陆军部队司令部、器材司令部和训条司令部并列为陆军四大一级司令部,统领陆军现代化建设,为陆军打赢“明天的战争”提供技术支撑。

  因何而建——

  “几乎有20双手在控制方向盘”

  组建未来司令部的讨论始于2年前。当时,美军以《戈德华特-尼科尔斯国防改组法案》通过30周年为契机,掀起了国防体制改革大讨论,成立未来司令部的设想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2017年10月,经过1年时间酝酿,陆军宣布正式组建未来司令部。当前,未来司令部建设已成为陆军部长马克·埃斯珀的最优先关注事项。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美国陆军现代化建设存在“领导机构散、研发周期长、资源浪费多”等顽疾,迫切需要设立专职机构统筹规划、统一领导。此前,陆军装备技术研发的决策权分散在陆军训条司令部、器材司令部、陆军部长办公厅、陆军参谋部规划局等众多部门,这些部门拥有不同的组织文化、发展规划、作业流程,相互间烟囱林立、各自为战,甚至相互掣肘、竞争资源。对此,陆军部长埃斯珀曾形象地比喻:“如果把陆军现代化建设比作一辆公交车,那么‘几乎有20双手在控制方向盘’。”

  由于缺少统一领导,过去20年陆军重大武器研发项目频频遭遇“滑铁卢”。据统计,新世纪以来共有价值320亿美元的大型武器研发项目因延期、技术瓶颈等原因被迫取消,不仅浪费了国防资源,而且极大地延缓了陆军装备现代化建设进程。最典型的是未来战斗系统项目,2009年该项目在历时13年、耗资180亿美元后被国防部叫停,主要原因是涉及技术过于超前和项目决策者过于理想化。

  另一方面,面对“失去的十年”,陆军急需设立专职机构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恢复和巩固全球军事技术优势。“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全球反恐战争,国防资源的天平向打赢“今天的战争”严重倾斜,面向未来的武器装备研发预算不断压缩。时至今日,陆军主战装备依然是海湾战争时期使用的“五大件”,在火力射程、精度、威力方面的比较优势明显缩小,在电子战等领域甚至已被赶超。

  2015年,陆军战略研究团队研究发现,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技术、精确打击技术的迅速发展,正催生“战争性质发生根本性变化”,新一轮军事革命曙光乍现。陆军担心,一旦错过新一轮军事变革的“高速列车”,将由领跑者沦为跟跑者。今年1月出台的美军新版《国防战略报告》把“竞争”作为三大战略核心之一,设立未来司令部的根本目的是确保陆军在大国竞争中保持代差优势。

  如何编成——

  “一总三分”,总部下辖3个二级司令部

  宣布组建以来,未来司令部如何编成一直是外界关注重点。整体上看,未来司令部将采取“一总三分”的基本架构。

  具体而言,在顶层设置未来司令部总部,编制约500人,包括100名军人和400名文职。下设未来与构想司令部、战斗发展司令部、战斗系统司令部3个二级司令部。其中,未来与构想司令部负责预想未来战场,预测技术发展及其对作战的影响,并据此分析能力需求和可以把握的机遇;战斗发展司令部负责开发作战构想,提出军事需求;战斗系统司令部负责提供工程设计和制造解决方案。这3个职能司令部的力量编成主要来自两方面:

  一是转隶接收原有机构。训条司令部下属的陆军能力整合中心、能力开发和整合局、战斗实验室和分析中心4家单位,陆军器材司令部下属的研发和工程司令部、器材系统分析处2家单位,以及主管采办、后勤和技术的助理部长办公室部分人员将转隶到未来司令部。其中,陆军能力整合中心将编入未来与构想司令部,能力开发和整合局编入战斗发展司令部,研发和工程司令部编入战斗系统司令部。

  二是吸收整合实验性单元。去年秋季,陆军成立了8个跨职能工作组,分别负责远程精确火力、新型战车、未来垂直起降平台、基于网络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定位导航和授时、防空反导、单兵战斗力、合成训练环境8个现代化建设方向。这些跨职能工作组编制约25人,分别由一名准将领导,成员来自军事需求、国防采办、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专家。这8个工作组也将逐步融入未来司令部的组织架构。

  有何作为——

  美陆军设计未来战争的“超级大脑”

  自创建之初,未来司令部就被美国陆军高层寄予厚望。长远看,未来司令部有望成为陆军设计未来战争的“超级大脑”,以及陆军现代化建设的“掌舵人”。近期看,该司令部将主抓三项工作。

  引进人才,建立队伍。增设未来司令部,表面上是机构之间的增减、撤并,核心目标是打造一支具有竞争优势的装备现代化建设人才队伍。未来司令部总部将编制约500人,首批75人将于9月初到位,明年7月将具备完全行动能力。对于即将上任的未来司令部首任司令约翰·穆雷将军来说,眼下最紧要的当然是网罗人才,尤其是具有创新活力的工程、技术和软件人才以及采购专家。

  理顺关系,形成合力。未来两年,未来司令部面临的最大挑战也许是如何理顺与训条司令部、器材司令部的协调协作关系。根据陆军高层设想,陆军部队司令部、训条司令部和器材司令部负责应对“今天的战争”,未来司令部聚焦备战“明天的战争”。这一任务分工看似清晰,却隐藏着职能交叉、工作断层等暗礁,容易引起工作脱节甚至摩擦。为此,未来司令部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与其他三个司令部的工作关系,确保其开发的作战构想和概念能够转化成训条司令部编写的条令、野战手册和训练项目,确保其开展实验验证、技术演示和原型制造得出的结论能够用于器材司令部的武器生产和维护流程。

  强化领导,提高效率。在操作层面,未来司令部将重点解决“统筹规划弱、研发周期长、失败项目多”等突出问题。具体包括:着眼未来5至15年,制定陆军装备现代化发展战略;实现作战构想与军事需求无缝对接,将提出军事需求的时间从60个月压缩到12个月;改进研发流程,提倡开展实验验证、技术演示和原型制造,以便尽早发现问题,“让失败停留在研发初期”。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海外行动教研室)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