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加强远程航空兵建设支撑大国地位-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俄军加强远程航空兵建设支撑大国地位

2018-08-16 09:17:59 中国青年报

  观点

  俄军加强远程航空兵建设支撑大国地位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文表示,俄罗斯在冷战期间研制的图-160“海盗旗”轰炸机正在进行升级,新版战机配备巡航导弹后将成为俄军重要的战略力量。图-160是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战略轰炸机,1987年装备苏联空军,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该型轰炸机最高时速超过两倍音速、最大航程1.6万公里、作战半径9130公里、载弹45吨,配备有4台库兹涅佐夫涡扇发动机,动力极强,可携带配备核弹头的Kh-55、Kh-15核巡航导弹和Kh-555、Kh-101常规巡航导弹,设计初衷主要是为了回应美军的B-1战略轰炸机,用于执行纵深核打击任务。

  苏联解体后,俄军远程航空兵的战略轰炸机长期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地,不但没有新型飞机补充入役,甚至连零部件都供应不足。因此,图-160战略轰炸机一直都是俄军最“新”的主力机型,承担着平时战略威慑和战时实施空中核打击的重要使命。2005年8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一架由时任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司令阿纳托利·日哈列夫少将担任机长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并且发射了4枚X-555远程巡航导弹,充分显示了该机对俄罗斯的重要性。

  也正因如此,俄军在缺乏后续机型接替的情况下对图-160进行全面升级,以延长其生命力。2015年,俄军宣布在图-160基础上研发图-160M2战略轰炸机。2018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喀山观看了图-160M2的试飞。

  尽管图-160M2在外型上与图-160并无明显区别,但实际上对很多方面进行了较大程度的升级。其中,包括采用全数字化座舱、高性能惯性导航和卫星导航系统、快速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可使作战半径增加近1000公里的NK-32系列发动机。同时,其配备的新型航空电子系统与俄军第五代战斗机同型。俄罗斯军工集团还宣称,图-160M2配备有强大的电子战系统,能够应对各种类型的来袭导弹。更重要的是,该型轰炸机能够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直接对美国本土实施战略核打击。俄军总计将列装50架图-160M2战略轰炸机,其在短期内将是支撑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角色。

  图-160一直被外界视为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航空兵的缩影。目前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共装备有84架大型轰炸机,其中包括16架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24架图-95MS“熊”战略轰炸机,以及44架图-22M“逆火”远程轰炸机。远程航空兵作为俄罗斯国家核“三位一体”的组成部分,主要使命是使用战略核武器,充分发挥战略威慑作用。在苏联解体之后,俄军认为在当前远洋舰队较弱和在遥远海外没有军事基地网的情况下,装备非核高精度武器的战略轰炸机是俄军最自然的远程“力量投射”方法,地位作用更加凸显。

  一方面,远程航空兵是俄军平时实施战略威慑的主体力量。2007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空军全面恢复自1991年以来停止的战略轰炸机值班飞行。自此之后,图-160战略轰炸机就屡屡出现在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北冰洋地区,尤其是北约成员国附近的国际空域,以此显示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

  另一方面,远程航空兵是俄军战时实施远程打击的核心力量。2015年11月17日,俄军从本土基地出动了5架图-160、6架图-95MS、12架图-22M3轰炸机实施远程奔袭,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的目标进行空中打击。此次空袭俄军共投放了144枚航空炸弹、34枚远程巡航导弹,摧毁了大批地面目标,充分显示了其强大的实战能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做过一个形象比喻,外交抗议一万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扇动一次!但俄军也清楚认识到,其现役3种型号的战略轰炸机与美军现役3种型号的战略轰炸机相比,其航程、载弹量有限,更缺乏类似B-1B、B-2隐身轰炸机这类领先一代的先进战略轰炸机。俄军因而加速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以弥补现实存在的代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俄空天军需要隐身远程轰炸机,它将保证俄罗斯拥有与美国相当甚至更强的战略轰炸力量。

  为此,俄罗斯图波列夫设计局与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相关公司,展开了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即“未来远程航空兵系统”PAK-DA的研发。2017年2月,俄罗斯航空系统研究所所长叶夫尼根·费多罗夫表示,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PAK-DA初步设计方案已经通过评审。俄罗斯空天军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上将表示,俄军新型战略轰炸机将优先确保隐身性能,并可携带射程达7000公里的“人工智能”导弹。据悉,PAK-DA未来将替换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的所有3种现役机型,其将不但能执行战略轰炸任务,还将能够执行战术轰炸任务。

  除此之外,俄军还不断加强远程航空兵力量建设,以满足其战略利益拓展产生的战略需求。2016年10月,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空天军已经完成了在远东地区组建新重型轰炸机师的任务,将数十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远程轰炸机部署在伊尔库茨克州和阿穆尔州的军用机场,以用于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岛和关岛等海域,向觊觎北方四岛的日本和驻太平洋地区的美军实施有效威慑。据悉,这已经是俄军自在欧洲地区建立首个重型轰炸机师之后组建的第二个同类战略部队。不仅如此,俄罗斯还要重启苏联时期留下的13个北极航空基地,并新建两处军事设施,以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未来俄军将派遣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北极地区进行战略巡航,以此宣示主权。这些基地军事设施的建立正是为了支撑这一战略行动有效展开。

  由此可见,无论是威慑还是打击,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航空兵都将在未来的俄罗斯国家军事战略中发挥更大的战略作用。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