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遗骸鉴定为何那么久:每具遗骸可能来自多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美军遗骸鉴定为何那么久:每具遗骸可能来自多人

2018-08-03 09:48:4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石留风】据美国《军事时报》2日报道,朝鲜近日移交给美国的55具美军遗骸已于日前抵达夏威夷,这些疑似朝鲜战争时期阵亡的美军遗骸将送往美国国防部战俘及失踪军人统计署下属的高级鉴定实验室。然而彻底完成这些遗骸的身份鉴定,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艰巨过程。

  报道称,据五角大楼统计,美军超过7700人在朝鲜战争期间“下落不明”,其中约5300人在朝鲜境内失踪。目前91%的失踪者家庭已经保存了DNA数据样本,通过DNA比对,能确认已知亲属和未确认遗骨之间是否属于同一血统。这个庞大的DNA数据库为鉴定遗骸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奇科分校荣誉教授威利表示,美国国防部战俘及失踪军人统计署将与特拉华州武装部队医疗检验系统DNA鉴定实验室密切合作,尽快核实这些遗骸的准确身份。但完成这些工作可能需要几年,甚至一直得干到本世纪20年代。

  美媒称,遗骸鉴定工作之所以需要这么久,首先是确定美军遗骸的身份需要时间。美国国防部官员披露,初步鉴定显示,这些遗骸“可能属于美国人”。朝鲜方面在移交遗骸时,提供了俗称“狗牌”的美军军人身份识别牌。但美方并不清楚身份识别牌相关人员的遗骸是否就在这批遗骸中。这意味着美方鉴定研究人员必须花费更多的工夫,从遗骸的枪伤或者从朝方提供的遗骸发现地点等线索中寻找关联,以此推测60多年前战死者的真实身份。

  其次,鉴定遗骸的完整性也令人头疼。如果鉴定人员确认一具遗骸是属于某人的完整尸骨,他们可以在几天之内展开DNA匹配工作,一旦确定关联,实验室就会评估遗骨具体是谁。然后会综合考虑其他的证据线索,在几个月内完成额外核查工作、起草解释性报告,获得上级核准。

  但关键问题是尚不清楚每具棺木的遗骸到底来自是一个人的、还是几个人的尸骨拼凑起来的。报道解释说,20世纪90年代,朝鲜也曾向美国移交过200多具美军遗骸,其中不少遗骸其实都是来自多个人的尸骨,这次可能也是这样。对于鉴定人员来说,混杂在一起的遗骸简直是一个噩梦。即便用上所有的尖端识别技术,要想把不同失踪者的遗骸区分出来,也是非常耗时的过程。威利教授表示,鉴定人员不得不把所有的遗骸都分割开来,按照人体结构慢慢匹配,然后再计算到底是几个人。这个过程不能粗心大意,“必须对阵亡士兵和他们的家庭负责”。

  最后,技术鉴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DNA技术确实可以帮助匹配识别美军遗骸身份,但这些技术也不是万能的。如果DNA数据不匹配,鉴定人员只能从当年失踪者的胸透X光片和其他医疗记录中寻找线索。即使找到了相关记录,其中一些匹配工作也是如同大海捞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找到准确的答案。有时费尽千辛万苦,鉴定的结果却证明遗骸不是美国人,而是当年以“联合国军”名义参战的法国、英国或澳大利亚人。

  美国国防部战俘及失踪军人统计署发言人查尔斯·普里查德曾披露,迄今为止,1990年到2005年间从朝鲜运回的遗骨当中,还有部分没有识别完成。照此看来,完成“让大兵回家”的承诺,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