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组建 其战斗力如何-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防务

“日本版海军陆战队”组建 其战斗力如何

2018-04-05 15:08:34 中国青年报

  3月27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在长崎县佐世保正式成立。“水陆机动团”初步编有两个联队,人员编制2100人,由同日成立的陆上自卫队“陆上总队”直接指挥和管理。

  日本筹建“水陆机动团”由来已久。除了离岛登陆和夺岛作战,增强自卫队在西南离岛的防卫能力,陆上自卫队此举也有强化与其他自卫队联合作战、防止自身被边缘化的用意。随着“水陆机动团”战斗力生成的持续推进,也将进一步加速日美军事体系的一体化进程。

  名为“水陆机动团”,实际编制为旅级

  受宪法和《自卫队法》制约,日本仅限于拥有用于本土防卫的武装力量,不允许建立类似“海军陆战队”这样的进攻性兵种。随着近年来东亚安全形势变化和海洋争端持续升温,日本开始筹建用于“动态防卫”的两栖部队。

  2002年3月27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在相浦组建了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简称“西普联”),由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直接指挥,主要担负九州至冲绳南部狭长海域及其间约2500个岛屿的防卫、警备和快反作战任务。

  “西普联”最初编制定额660人,虽然比其他普通科联队1200人的编制少了近一半,但其兵员、装备和训练却并不普通。“西普联”的队员主要是干部(相当于军官)和曹(相当于士官),全部是挑选于陆上自卫队第1师、特种作战群和第1空降旅的精锐力量,其综合素质和职业化水平在陆上自卫队首屈一指。武器装备以直升机为主,配备有反坦克导弹、迫击炮等轻型武器和高速机动车船等,具有较强的独立作战能力。

  从2006年起,日本自卫队每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派出力量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彭德尔顿军营参加“铁拳”联合演习,学习特种侦察、水下潜入、空降空投和抢滩登陆等实战技能。

  2010年起,“西普联”逐步增加与美军联训的难度及强度,频繁参加“铁拳”“利剑”“黎明闪电”等例行大规模夺岛演习。 作为“水陆机动团”的“种子”部队,“西普联”拥有十余年的两栖训练和实战经验,能力不容小觑。

  2013年,安倍政府在修订后的《2014年度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2018年度)》中明确提出,“由若干个团规模的水陆两栖专业部队,组成水陆两栖机动旅”,实质上是以“西普联”为基础组建“水陆机动团”,实际编制为旅级。

  2017年3月27日,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教育部队”和“水陆机动准备部队”在日本长崎县佐世保的相浦驻地成立,“水陆机动团”由此进入组建加速阶段。其中,“水陆机动教育部队”是培养两栖作战力量的教导部队,“水陆机动准备部队”是“水陆机动团”的筹备部队。

  “水陆机动团”被称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

  3月27日“水陆机动团”的正式成立,标志着日本自卫队打造的“水陆两栖专业部队”已经组建完成。2023年前,“水陆机动团”将完全形成战斗力,届时下辖3个联队:遂行登陆夺岛任务的水陆机动联队、“鱼鹰” MV-22倾转旋翼运输机联队和AAV7两栖突击车联队。此外,“水陆机动团”还编有侦察部队、通信部队、教导部队、工程部队、后勤部队等其他战斗保障部队。

  作为自卫队中最精锐的两栖作战部队,“水陆机动团”将常驻相浦基地,部分兵力部署在九州西南的多个岛屿,主要负责西南离岛防御和夺岛作战任务。与“西普联”相比,“水陆机动团”人数编制增至3000人,还将列装52辆美式AAV7两栖突击车、17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和若干LCAC气垫登陆艇,并配备“大隅”级登陆舰。

  日本防卫省还计划将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改造为九州-冲绳地区的“前线司令部”。由于该舰集成了联合反潜、两栖投送、联合指挥等多种功能,具备强大装载容量、两栖投送和海上保障能力,有可能成为“水陆机动团”实施两栖作战的指挥舰。

  此外,陆上自卫队正在加紧建设“水陆机动团”配套的营房、车库和车辆维修厂,以及能装卸AAV7两栖突击车的大型运输舰的停泊码头。由于“水陆机动团”在战术、装备、部队编制等方面都师承美国海军陆战队,因而被称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作战构想:如西南离岛有事,“水陆机动团”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联队从佐世保基地出发,可在两小时内机动至1100公里之外的西南离岛周边海域。同时,后续作战部队,即水陆机动联队和水陆两栖突击车联队,由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大隅”号运输舰等主力运输舰及其舰载直升机,在27小时内陆续投送到西南离岛周边海域。

  在陆上自卫队“直升机旅”的支援配合下,水陆机动联队将搭乘CH-47J重型运输机、LCAC气垫登陆艇、AAV7两栖突击车等作战平台,实施快速抢滩登岛。而后,在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联队及陆上自卫队第1空降旅等空降部队的协同下,实施海空封锁、抢滩登陆、纵深机降和立体突防等两栖作战行动。

  必要时,驻日美军可为“水陆机动团”提供一定的情报、预警、火力以及海空运输支援,并实施联合作战。因此,“水陆机动团”名为应对“西南离岛威胁”,实际上已经具备全球部署、远程作战的核心能力,其作战地域足以覆盖东北亚和我国台湾等周边地区。

  “水陆机动团”作战能力目前存在不少短板

  不过,虽然号称“日本版海军陆战队”,但无论从主战装备的配置,还是从战斗支援保障来看,“水陆机动团”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相差甚远,其作战能力目前也存在重大系统缺项。

  从主战装备配置来看,“水陆机动团”的主战装备尚未到位,实际运行还存在困难。日本防卫省从美国引进的AAV7型两栖突击车2018年3月底前仅交货15辆,另外15辆需今年7月底才能到位。此外,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因发生坠入民宅事故,原本部署在佐贺机场的计划泡汤,目前只能暂时部署在距离“水陆机动团”驻地1000公里外的千叶县木更津陆上自卫队驻地,正式部署地点及时间尚未确定。

  从战斗支援保障角度来看,“水陆机动团”存在远程投送能力不足、登陆支援火力缺乏、岸滩工程保障缺失等致命问题,严重制约其两栖作战能力的发挥。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只有3艘“大隅”级运输舰,每艘只能投送1个营约330人及相应装备,即便把“日向”级或“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加入投送序列,也仅能投送一个联队及其附属部队。另外,3艘“大隅”级登陆舰只能搭载6艘气垫登陆艇和2艘普通登陆艇,而一场营级规模登陆战往往需要12艘重型气垫登陆艇和20~24艘普通登陆艇。

  “水陆机动团”还缺乏登陆支援火力。突击上陆对联合火力支援要求很高,海上自卫队的47艘主力舰中,只有17艘舰艇装备了21门127毫米舰炮,其中的8艘还是防空型驱逐舰,能直接支援登陆部队的舰炮火力严重不足。而且,海上自卫队与陆上自卫队的通信系统互不兼容,造成岸舰火力协同效能低下。航空自卫队受续航距离和载弹量限制,也难以对登陆部队实施有效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两栖作战还要求将大量物资装备持续投送至登陆海岸,必须配置拥有海岸工程作业和秩序管制能力的专业部队。而海岸工程部队的缺失,是自卫队两栖作战的又一重大能力缺陷。

  可见,这支尚未完全成型的“水陆机动团”还处在初创期,虽然其装备和训练师承美军,但受制于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距离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值得警惕的是,组建兼有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性质的“水陆机动团”,在战后日本军事史上尚属首次。“水陆机动团”的正式组建和陆上自卫队“陆上总队”的成立,标志着日本将加速“构建统一机动防卫力量”,彻底改造陆上自卫队的冷战体制。而在新安保法下,“水陆机动团”也将成为陆上自卫队参加美军海外军事行动的抓手,将进一步加深美日的军事一体化,其后续影响不容低估。(慕小明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刘云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15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士兵冲突中丧生

  • 专题

    看武警特战队员野外生存吃些啥

  • 专题

    大考当前,森林卫士不忘初心守护那片绿

  • 专题

    伊战爆发15周年后的巴格达

  • 专题

    土耳其称将向叙利亚阿夫林以东地区进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