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主炮设计的VT坦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双主炮设计的VT坦克

2020-10-12 08:25:23 来源:解放军报

  桑迪 何鑫

  在世界坦克发展史上,大多数坦克的火炮系统均采用单炮管设计。冷战时期,基尔机械厂曾研发出一款造型奇特的双主炮坦克,其外形接近于二战时期的德国坦克歼击车。

  冷战时期,国际关系日趋紧张,各国加快军备竞赛步伐。当时,基尔机械厂试图研制一款双主炮VT坦克。

  这款坦克按照火力第一的设计理念,舍弃炮塔配置,安装了两门大口径主炮,以双炮连续射击的方式,达到快速消灭敌方坦克的目的。此外,VT坦克还采用低矮车身的设计,增强机动性和隐蔽性。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1974年,基尔机械厂制造出的样车首次测试时便遭遇“滑铁卢”——VT坦克暴露出双主炮系统命中率低、火炮角度难调整等问题。基尔机械厂尝试各种方法对产品进行改进,并生产出5辆坦克样品。但在随后的多轮测试中,VT坦克始终解决不了之前的“顽疾”。最终,VT坦克项目被军方放弃。军方给出的理由是“双主炮设计实用性方面存在明显不足,不适合战场需要”。VT坦克就此黯淡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一切适应不了时代的,终将被时代所抛弃。”如今,这些VT坦克被搬进了德国装甲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在军工制造史上,类似VT坦克这样的失败作品并不少见。虽然这些产品都以失败而告终,但军工人孜孜不倦的探索,不断激活思维创新的燃点,拓展了武器装备发展的边界,加速了高新技术的革新换代。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