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翼龙-2无人机交出一份优秀答卷-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国产翼龙-2无人机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2020-10-10 08:53:0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 国产翼龙-2无人机首次完成应急救援通信保障实战演练

  科技日报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矫阳)8日,记者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获悉,翼龙-2无人机于9月29日成功开展了全球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

  29日当天凌晨4时50分,翼龙-2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奔赴四川木里,航时近20小时,实现了跨两个战区三个省份、跨昼夜全天候、夜间中雨等恶劣气象条件下作业,通过公网与专网结合、宽带与窄带融合、空天地一体化通信覆盖等创新技术手段,解决了断路断电断网的“三断”灾难现场通信保障难题,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据航空工业翼龙系列无人机常务副总师王大勇介绍,翼龙-2无人机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制,是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用途无人机,具有优异的多传感器融合能力,已装备多个国内外用户,成熟可靠。

  “此次演练,翼龙-2无人机同时搭载光电侦察吊舱、合成孔径雷达、公网移动通信基站、专网宽带自组网设备、窄带超短波中继设备、CCD航测相机等6种机载设备。”王大勇说,29日进行的首次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有关部门从实战出发,选择山高林密、森林火灾多发、公网覆盖不到的四川木里地区5个点位,模拟森林火灾发生,翼龙-2无人机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从安顺机场出发,飞行2小时抵达500公里外木里上空,为地面救援队伍提供空中通信覆盖。

  来自相关部门测试结果表明,翼龙-2无人机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光电吊舱图像清晰、雷达数据齐备、航测地图精准,现场音视频数据与应急管理部指挥大厅实时交联,实现了实时调度和高效指挥,充分体现了翼龙-2空中无人通信平台的实战保障能力,解决了断路断电断网极端情况下,力量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的实战难题。

  专家认为,本次实战演练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实现了跨空域、跨昼夜,实战场景下的应急通信测试,探索了军地协同的空中救援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次在山沟峡谷、山高林密的复杂地形条件下,构建了公专结合、宽窄融合、空地一体的应急通信平台;第一次实现了空中通信平台与地面多种救援队伍的实战演练和协同指挥。再次验证了翼龙-2无人机的高可靠性和优异的复杂环境适应能力,再次展现了翼龙-2大承载能力和军民两用的高度实用拓展能力。

  我国地域广阔,西部山区众多,森林火灾、水灾、滑坡、泥石流以及地震等灾害时有发生。航空应急救援具备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救援效果好、科技含量高等特点,具有其他应急救援手段无可比拟的优势,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