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制超导回旋加速器达设计指标-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中国自主研制超导回旋加速器达设计指标

2020-09-28 09:40: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国自主研制超导回旋加速器达设计指标

  记者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回旋加速器研究中心获悉,日前(9月21日),该中心自主研制的超导回旋加速器质子束能量首次达到230MeV(兆电子伏特),达到预期设计指标,成为目前国内质子束能量最高的回旋加速器。

  上图就是预期设计指标为230MeV的超导回旋加速器,在这里面,每秒钟可以将7100万个质子束团加速到约60%的光速,并连续不断地输出。如此高速的连续质子束,为特殊材料、大功率器件、宇航芯片辐射损伤考验等材料科学和宇航工程,以及空间辐射生物效应、DNA损伤等放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条件。

  中国核工业集团首席专家 张天爵:目前我们国家大多数的航天器,比如我们载人航天的,我们北斗卫星的,大多数是在近地轨道,太空的辐射环境是以质子为主,大概占80%左右。宇航器件芯片有大量的需要用质子(撞击),要在地面模拟整个太空的辐射环境。航天(器)质量要求很高的,(风险)不归零是不能上天的。

  专家介绍,我国已于2014年建成100MeV强流质子回旋加速器。本次达到230MeV的回旋加速器,研发历经10年,并采用了超导技术。

  中国核工业集团首席专家 张天爵:这个能量更高更好,100MeV是刚刚进入非线性那个点,那230的就延伸了。如果这样的一个加速器用常温的,重量要高10倍到15倍以上,非常庞大,不利于我们到各个基地,我们到各个研究中心,去安装这样的加速器,做前沿科学基础研究。采用超导技术以后,小型化的加速系统在这里头实现了。

  据介绍,今年年底,将完成230MeV超导回旋加速器优化调试,与360度旋转机架及束流传输线开展联调,进一步开拓质子科学研究和临床应用终端研发。(总台央视记者 张立雷 李志贵)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