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新型坦克歼击车的神秘面纱-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揭开新型坦克歼击车的神秘面纱

2020-09-23 11:09:2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军情瞭望》——揭开新型坦克歼击车的神秘面纱

  在波兰举行的MSPO 2020国际防务展览会上,欧洲导弹集团展示了一款新概念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这款车是由波兰制造的搭载“硫磺石”反坦克导弹的履带式或轮式装甲车。这款被波兰人冠以"新型坦克歼击车"概念的武器可谓别出心裁,把飞机上的导弹搬到了车上。那么这款新型战车有什么强大的功能?又会对未来战场产生什么影响呢?

  物美价廉,火力碾压“阿帕奇”

  目前,反坦克最好的武器是空中力量,无论是武装直升还是歼击机,都可以说是坦克的天敌。但是飞机载荷十分有限,最大载弹量一般不超过16枚导弹,所以曾经有人设想,为什么不在装甲车辆上加装导弹,扩大载弹量呢?

  波兰的这款新型坦克歼击车就实现了这个设想。该型坦克歼击车有两种配置。一种是在冷战时期苏联制造的BMP-1步兵战车的底盘上,装载一个斜角向前发射的反坦克导弹背负箱,共可容纳至多16枚反坦克导弹。另一种配置火力更加强大,直接在一种专为该坦克歼击车项目新设计研发的装甲底盘上,布设3个导弹发射箱,共装有24枚反坦克导弹,可谓是将这款新型坦克歼击车的火力发挥了到了极致。

  大名鼎鼎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因为可以携带16枚导弹,而被称为坦克杀手。但实际上,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阿帕奇”执行的任务繁多,且多种多样。因此,“阿帕奇”并不会只携带反坦克导弹,还会配备有对空导弹和对地火箭弹。但是尽管如此,“阿帕奇”的火力仍然比不上这款新型反坦克歼击车。

  由于新型歼击车的两种配置均采用履带式底盘,两种配置的战车都能跟随主战坦克作战,为其提供强大的反装甲支援火力。通常情况下,一个坦克连配有两台连部直属的坦克,另外下辖3个4车制坦克排。如果这样的坦克部队面对的是波兰的新型坦克歼击车,那么理论上接近两个坦克连都会被摧毁。

  除了拥有强大的反坦克火力之外。这种新型歼击车使用的是通过改装后的地面装甲车辆,也就意味着造价会便宜很多。从美国购买一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价格一般是5000万美元左右。相比之下,如果通过改装已有的坦克和装甲车,一辆新型歼击车大概需要50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用购买1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钱,可以获得10台这样的坦克歼击车。

  除此之外,新型坦克歼击车的车体轻,有更强的机动性。并且导弹使用发射箱,可以进行密集发射。更厉害的是,它还具备间接打击能力,即只需确定目标的范围区域,不必锁定目标,便可直接发射;导弹在空中进行探测定位,再发起攻击。这样可以大大简化发射流程,先发制人。

  如虎添翼,装载功能强大的“硫磺石”

  新型坦克歼击车装载的“硫磺石”导弹是由欧洲导弹集团开发的一种具备强大反装甲威力的重型反坦克导弹,其可以挂载在武装直升机、大型武装无人机、对地攻击机等多种空中重型机载平台上执行反坦克任务。

  “硫磺石”导弹使用“串联锥形装药”弹头,其前部少量炸药用于引爆坦克的反应装甲,后部装有更多、更具破坏性的炸药,用于穿透和击毁基础装甲。根据目前英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武器性能数据,"硫磺石"反坦克导弹,对于标准轧制均质钢装甲靶板的静破甲深度大约在1400毫米左右,对照如今世界上的反坦克导弹破甲深度标准,这款导弹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较为强力的重型反坦克导弹。

  “硫磺石”导弹重量轻,仅有50公斤,并且具有先进的双模“毫米波/半主动激光”导引头,可以用来广泛打击各类目标,包括在陆地和海洋环境里,以及在直接和间接模式下快速移动的车辆和船只。并具备全天候、昼夜作战能力。

  “硫磺石”导弹精度高,射程远。该导弹采用固定翼战机发射时,最大射程可以超过60千米,而使用直升机发射时射程也会达到40千米。拥有如此远的射程之外,“硫磺石”还有着极高的精度。在阿富汗战场,英军曾向一所武装分子藏匿的房子发射“硫磺石”导弹,导弹精准命中目标,完成了任务,而目标房屋仅有墙壁上1.5平方米大小的部分损坏。这意味着“硫磺石”导弹可在坦克无法侦察的距离外,精准命中目标。

  “硫磺石”导弹还具备齐射能力。如果敌方战车排成一列纵队前进,齐射出的“硫磺石”导弹就能形成相应的火力打击区域将其一举歼灭。在战斗机的指挥下,这些导弹还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一枚导弹击中一个目标,避免浪费火力。

  青出于蓝,未来可期

  其实,新型坦克歼击车使用的以装甲车底盘装载反坦克导弹发射箱的设计,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出现了。上个世纪70年代,英国设计的FV102"打击者"反坦克导弹运载车,就使用了这个设计。该车发射的"旋火"反坦克导弹采用半自动制导模式,静破甲深度500毫米。在当时,这样的火力足以击穿苏军没有装备复合装甲的主战坦克,如T62主战坦克以及T54/55,但是面对装备复合装甲的坦克,FV102"打击者"毫无用武之地。

  FV102"打击者"反坦克导弹运载车的服役生涯表现平平,直到2005年退役时也没有取得骄人的战绩。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兴起,已经让反坦克导弹逐渐落寞。新型坦克歼击车的出现,将原本用于飞机的反坦克导弹搬上地面载具,无疑是赋予了反坦克导弹新的生命。

  近年来,俄罗斯新一代主战坦克总体技战术性能的不断提升。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对付“战斗民族”的钢铁猛兽,成了大部分西欧国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波兰的这款新型坦克歼击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欧洲的底气,也给俄罗斯敲响了警钟,但是这款歼击车在未来对战争有着什么样的影响,还是要看整个作战体系以及各个作战单元的配合。但是如论如何,这款新型坦克歼击车凭借自己的优势,未来可期。(王宇昂 章子星 郭青龙)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