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战浮标系统——俄潜艇隐身新选项-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电子战浮标系统——俄潜艇隐身新选项

2020-09-11 09:01:48 来源:解放军报

  对深海潜行的潜艇来说,遇上反潜平台布设的浮标可不是什么好事。

  为精准定位潜艇位置,反潜机等平台“雇佣”了不少“情报探子”——反潜声呐浮标。一旦这些“情报探子”被撒向潜艇所在海域,它们就会源源不断地将相关信息回传给反潜机等平台,让潜艇“显形”。

  但现在,昔日用来发现和猎杀潜艇的浮标,正在被潜艇所重视和创造性运用。俄罗斯“圆筒-M”电子战浮标系统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俄海军潜艇多了一种隐身的新利器和新选择。

  潜艇一般会通过消音、消磁等来隐蔽自己。除此之外,俄海军潜艇还有独门绝技防身,那就是“圆筒-M”电子战浮标系统。它能通过“致盲”“致聋”敌方反潜平台所布撒的声呐浮标,让这些声呐浮标无法向上“汇报”情况,从而保证己方潜艇的安全。

  “圆筒-M”电子战浮标系统的“致聋”原理较为简单,就像把一款信号屏蔽器放在手机旁边,手机因发射不出无线电信号而与外界失联。只不过,“圆筒-M”电子战浮标系统要对付的不是手机,而是敌方的声呐,阻断的是敌方浮标的通信链路。

  “圆筒-M”电子战浮标由潜艇发射至水面后,会自动激活,发出干扰电波,压制附近海域的无线电通信。由于目前反潜平台所使用的声呐浮标普遍功率较小,抗干扰能力偏弱,在“圆筒-M”电子战浮标系统面前基本上“无还手之力”,所以大概率会被“致盲”“致聋”。反潜平台一旦成了“睁眼瞎”,那潜艇就能较容易地“隐身”逃脱。

  也有专家认为,这种电子战浮标系统的应用,会在一定区域内造成大面积的信号盲区,反而更易暴露潜艇的出没行踪。

  不过根据目前一些媒体透露的消息,俄海军955型北风之神级、667BDRM型海豚级战略导弹潜艇都将配备这款电子战浮标系统。由此推测,相关问题或许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从而能使俄海军相关潜艇在与对方反潜力量的周旋中增加几分获胜的底气。(赵艳斌 黄海峰)

编辑:高冲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