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版图-95首飞成功 -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改进版图-95首飞成功

2020-09-03 15:37:1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改进版图-95首飞成功 可携8枚导弹实施洲际打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深度改进型的图-95MSM战略轰炸机已经完成首飞,飞行高度9000米,首飞时长2小时33分钟,系统和设备工作情况均符合预期。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图-95MSM原本计划于2019年底首飞,但一直到前几天才首飞,初步分析原因可能和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有关,当然也有可能是其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导致首飞推迟。但这个时间推迟得并不多,因此可以认为其升级改进过程是比较顺利的。”

  得力“老将”迎来全面升级

  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服役,虽已年过花甲,但仍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体积最大的螺旋桨飞机。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人造爆炸装置——1961年苏联测试的沙皇核弹,就是由图-95投掷的。图-95MSM是图-95的最新改进型。

  记者了解到,图-95最大的特点就是载弹量大且续航能力强,凭借NK-12M型对转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卓越的省油能力,它曾创造出经过3次空中加油达到续航力34小时的纪录。

  兰顺正介绍:“相比之前的型号,图-95MSM最大的升级体现在发动机和螺旋桨上。图-95MSM安装了最新研制的NK-12MPM发动机,是世界上功率最大的系列涡轮增压器,达到15000马力。新型NK-12MPM发动机经过了进一步改进,在耗油量、可靠性以及可维修性上均得到进一步提高,改进了起飞特性,增加了载重能力和作战半径。螺旋桨采用了改进的AV-60T共轴反转螺旋桨,动力系统振动水平降低一半,有效改善了机组在远程飞行中的舒适性。”

  除此之外,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经过升级改造的图-95MSM携带导弹数量将从4枚提高到8枚,并装有新的飞行控制、导航和通信系统。其现代化改进工作将显著提高导航精度和可靠性指标,延长航空设备的使用寿命,完善飞机的起降性能。

  需要指出的是,图-95MSM的8个导弹挂架均可挂载最新型的Kh-101/102隐身巡航导弹。据称,Kh-101射程能达到5000公里,这意味着图-95在俄罗斯边境地区就可以跨洲际进行打击。同时,这款巡航导弹也能携载核弹头——Kh-101携载常规弹头,而Kh-102携载的是核弹头。

  2015年,俄罗斯空军在对叙利亚极端组织的打击之中有多种新武器首次亮相,其中就包括Kh-101隐身巡航导弹。

  “可以肯定,这些升级将大幅提升这款战略轰炸机的作战效率。”兰顺正说。

  以最低代价维持大国地位

  那么,作为一款已经服役半个多世纪的轰炸机,图-95为何依然受到俄罗斯的青睐?

  “表面看起来,图-95似乎是一款早已落伍的螺旋桨飞机。但实际上,其航程和载荷性能是比较优秀的。图-95在载油95吨的情况下,其飞行距离可达15000公里;而几乎同时代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在载油180吨时,飞行距离为16000公里。相比之下,图-95在经济性上大幅超过B-52。当前,轰炸机和先进的巡航导弹结合之后,对轰炸机的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能力要求并没有以前那么高。这就给了图-95这样的‘老将’很大的发挥空间。”兰顺正说,“当然,俄罗斯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在当前并不宽裕的经济条件下,能以较小的代价最大限度地发挥老装备的性能显然非常划算。其实,就算是财大气粗的美国也在最大限度地挖掘B-52的性能潜力。据称,改进后的B-52将服役到2050年前后。因此,俄罗斯的做法无可厚非,有助于以最小的代价维持其大国地位。”

  兰顺正指出:“俄罗斯对保持一定的核打击力量有着迫切的需求,这是大国的脊梁,是绝对不能垮掉的。可是在短时间内全面换装新式轰炸机,也不太现实。因此,图-95MSM很可能会像美军的B-52一样,将与现役战略轰炸机和正在研制的新型战略轰炸机高低搭配,长期在俄罗斯空天军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强)

编辑:韩瑞敏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