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中刺客”到“多能杀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从“空中刺客”到“多能杀手”

2020-07-24 07:41:09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长枪短刀造就“飞行的导弹部队”

  牙尖爪利强者恒强

  俄罗斯地广人稀,依靠地对空火力织起防空网,难度很大。“猎狐犬”因此找到了施展拳脚的舞台。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和海军航空兵拥有不少于10个米格-31截击机中队,今后其数量很可能还会增加。

  这种数量上的递增,一方面基于米格-31有过硬的“看家本领”,如外挂力强悍等;另一方面,则源于机载设备及所使用弹药的性能一直在不断改进。这使得“猎狐犬”的“獠牙”更尖、爪更锋利,捕猎能力更强。

  米格-31是世界上第一种装备相控阵雷达的量产型截击机,它装备的“掩体”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搜索距离较远,具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在缺少地面预警雷达和空中预警机支援的情况下,米格-31依然能够依靠自身雷达,独立拦截敌方轰炸机、高空侦察机和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

  在新改进的米格-31BM上,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进一步增加,可以同时跟踪24个空中目标,并引导导弹攻击6个目标。甚至,它还能用来为友机提供预警服务和空情信息。

  得益于宽大的机身和强劲动力,米格-31的武器外挂能力出众,甚至有“飞行的导弹部队”美誉。全机有8个外挂架,机身下的4个可挂载远距空空导弹,两侧机翼下各有2个挂架,可挂载中距或近距空空导弹。

  R-33远程空空导弹是米格-31的一柄“重剑”,超过4米的弹长和超过半吨的重量令人很难将它视为一枚空空导弹。它的战斗部重约47千克,单发即足以摧毁一架大型飞机。必要时,它甚至能选装核战斗部。

  受限于米格-31机载雷达的性能,R-33的最大射程一度被限制在120千米。后续改进的R-33S增加了主动雷达导引头进行末端制导,并提高了机动性,作战能力倍增。

  R-37M远程空空导弹,则像是米格-31腰挂的“长枪”。该导弹研制于20世纪末,多项性能指标超过R-33。导弹发射后采用惯性制导和中段无线电修正方式,沿高抛弹道飞向目标,末端打开主动雷达导引头进行精确制导,能在数十千米外锁定相关目标。

  R-37M的机动性更好,其末端飞行速度能达到6马赫,可击中小型机动目标。据称,在1994年的一次试验中,R-37M还击中过300千米以外的目标。由此看来,米格-31在装备R-37M后,有能力对躲在后方的敌加油机、预警机等高价值目标进行“点名”狙杀。

  除了“重剑”“长枪”,米格-31还有用来近战的“短刀”。其机翼下方挂载的R-7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近距格斗弹,能够覆盖100千米内的空域,增强了“猎狐犬”对付低空目标的能力。

1 2 3 共3页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