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加大无人机研发投入 智能化作战已成不可逆趋势-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俄军加大无人机研发投入 智能化作战已成不可逆趋势

2020-07-09 10:15:39 来源:人民网

   关城榆叶早疏黄,日暮云沙古战场。随着叙利亚局势向愈加复杂的方向发展,多方势力加入角逐,而叙利亚战场也从单纯的军事对抗,逐步演变为检验新武器,新战法的试验场。

   无人作战平台,尤其是无人机,无疑是未来军事高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那么俄军在叙利亚针对无人机进行了哪些实战和实验活动,这些行动有何特点,未来俄军无人机发展趋势又如何呢?

  资料图:俄罗斯“猎户座”无人机

  加大无人机研发投入 在战术配合中积累经验

   2012年以来,俄罗斯加大对无人机技术的研发投入,目前,俄军无人机总数已经超过2000架,几乎参加了俄军所有作战训练活动。据外媒报道,自叙利亚反恐行动开始以来,俄罗斯无人机已经进行了23000多次飞行,累计时长约14万小时,并可以对战区地面战场进行24小时监测,覆盖范围几乎包括叙利亚全境。

   俄军在叙利亚专门组建了由空天军驻赫梅明空军基地无人机大队、俄海军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无人机大队和俄陆军无人机连组成的无人机战斗群。共计装备了80架“超光速粒子”、“石榴-4”、“普捷罗”、“副翼-33SV”、“海雕-10”和“前哨”等型号的无人侦察机,并对一些新型无人机进行了作战实验。

   部署在叙利亚的俄军实战无人机多为轻小型无人机,任务载荷主要是遂行通信中继,侦察监视,电子对抗等任务的电子设备,执行战场保障任务。

   2015年9月30日,俄军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实施空中打击。在作战行动前,俄军预先部署了大约10余架“海雕”-10无人侦察机。在无人机多功能支持下,俄军完成了侦察监视、目标引导等任务、并对航空兵打击效果进行了评估,在有人机与无人机的战术配合中积累了经验。

   2015年10月10日,俄国防部向媒体展示了无人机拍摄的俄军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轰炸的视频,表明俄军可以通过无人机对火力毁伤效果进行拍照录像以便进行战果评估。

   此外,俄军无人机也凭借信息获取优势进行搜救行动,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歼击轰炸机被土耳其空军击落,正是俄“海雕”-10无人机率先发现飞行员所在位置,并为后续营救行动提供准确引导,保障了营救行动顺利进行。

   以上战例是俄军无人机在叙利亚战场的典型运用,即依靠侦查,通信型的任务载荷对己方火力进行引导校射,并对毁伤效果进行评估,可以说,无人机已经成为俄军指挥控制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作战体系的重要节点,承担着保障作战行动的重要任务。

  无人机智能化作战已成不可逆趋势

   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大量使用,无人机智能化,集群作战,协同作战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俄罗斯也开始进行相关方面的实验。

   在此方面,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猎户座”无人机和“猎人”无人机项目。

   “猎户座”无人机机长8米,翼展16米,起飞重量1吨,有效载荷200千克,属于常规布局,大展弦比中单翼配合V型尾翼无人机,装备活塞发动机,其作战用途类似与美国MQ-1“捕食者”无人机。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Kronstadt集团研制的“猎户座”中空远程无人机在叙利亚通过了武器测试,并开始在俄罗斯空军执行实验作战任务。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经签署了接收首架“猎户座”无人机的文件。俄罗斯无人机系统专家表示,接受该型无人机对于俄军来说是期待已久且非常重要的事件,因为此前俄军中没有这类大型无人机。

   “猎人”无人机项目诞生于2011年,由苏霍伊公司负责研发,该型无人机重达20吨,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1000公里,载弹量8吨,飞翼布局,运用了隐身技术,采用了模块化方案,类似于美国正在研发的X-47B隐身无人机。

   2018年7月20日,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该无人机将成为六代机的原型,即具有无人驾驶,自主完成作战任务的能力。2019年9月27日,俄红星电视台发布“猎人无人机”与苏57战机联合飞行测试的视频。

   “猎人”无人机对俄军具有重要意义,该型无人机将具有极高的自主控制等级,可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并与苏-57战机融合成为一个作战体系,通过数据链共享信息,充当“有人-无人”系统中“忠诚僚机”的角色,与有人系统协同作战,提高作战效能,甚至配备AI系统,形成代差。在此方面,俄罗斯的作战思想是超前的。

  俄军无人机体系建设仍存差距

   苏联时期,图波列夫设计局先后研发的图-123、图-139、图-141等先进无人机使得苏军组建了强大的无人机部队,但是苏联的解体和本就落后的电子科技使得新生的俄联邦武装力量在无人机部队方面逐渐落后。虽然近几年俄罗斯无人机部队在叙利亚战场取得一定战果,越来越多的先进装备入列服役,但俄军无人机与其他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目前,随着俄军对无人机武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俄罗斯无人机技术落后的局面正在逐渐改变,但是由于芯片,电子器件等高新技术一直是俄罗斯的技术短板,而无人机对自主控制,乃至智能化技术的要求极高,导致俄军事实上缺乏高性能无人机,只能通过改进战法,或者用苏-25,苏-24,苏-34等飞机代替无人机遂行作战行动的方法缓解压力,这也是俄军无人机多用于战场保障而非对地精确打击的原因。另外,俄军缺乏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机和察打一体无人机,在无人机作战体系上存在欠缺,距离真正的无人机强国还用一定差距。

   “猎户座”无人机虽然历经十年研发过程,俄军对“猎户座”无人机也抱有很高期望,但该型无人机对俄军来说只是一个起点,它仍有很多不足,例如“猎人无人机”目前没有配备相应的精确制导武器,只能使用非指导炸弹和火箭弹,虽然也勉强有了对地攻击的能力,但是作战效能会大打折扣,在信息化作战能力上也会形成明显短板,另外,该型无人机任务载荷偏小,只能挂载四枚导弹,相比捕食者无人机来说,限制了作战效能的发挥。

   可以说,虽然俄军无人机部队是俄罗斯极引人注目的兵种,吸引很多媒体报道,但是其在体系建设上仍然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无人机任务能力和种类两方面,这值得我们思考。(郑家瑞、马建光)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