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战机研发新动向-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装备

印度国产战机研发新动向

2020-07-08 09:06:2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4年后造出5代机”

  据印度防务网站6月底报道,印度第5代战斗机项目——先进中型战斗机将采用公私合营方式推进,打破此前由政府主导的开发模式。接受采访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和印度政府航空发展局正筹备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将于2025年前完成3种全新战机的原型机制造。外界感兴趣的是,印度雄心勃勃的新型战机研发计划能否落实。

  新战机项目何其多

  近年来,印度空军采取“两条腿”的发展战略,一方面从国外引进先进战机,另一方面不放弃国产战机的研制工作。与“引进”战略相比,印度国产战斗机的研制计划更受关注。目前印度同时推进3种新型战斗机研制计划,“光辉”LCA Mk2战斗机、双发舰载战斗机和先进中型战斗机。其中,“光辉”LCA Mk2战斗机是刚入役的“光辉”战斗机升级版,也是最被外界看好的项目。双发舰载战斗机是印度海军不满单发“光辉”舰载机后的选择,由于设计难度大,短期内难以取得进展。

  与前两种型号相比,先进中型战斗机项目是印度的第5代战斗机项目,因此受关注度最高。印度期待借助该项目一举突破第5代战斗机关键技术,推出一款单座、双发隐身多用途战斗机。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按照计划,首架先进中型战斗机原型机将于2024年面世,2025年首飞,2029年开始生产。采访中,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时间表。

  纸面性能优异

  根据设计,先进中型战斗机将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用于防空截击、对地攻击、战术轰炸和战术侦察等多种任务。为此,印度军方提出该战斗机必须拥有超音速巡航、隐身、超机动、数据融合等能力。

  先进中型战斗机将采用类似F-22“猛禽”战斗机布局,即梯形上单翼、剖面设计、外倾双垂尾等。飞行员座舱位于战机前部,位置超过进气道和机翼前缘,拥有较好的前向视野,但由于采用类似米格-29的后脊设计,飞行员的后向视野受限。

  为提升隐身性,先进中型战斗机采用S型进气道设计,防止雷达波直射发动机涡轮。机腹弹仓可挂载中程空空导弹或近程格斗导弹。由于弹仓较小,大量导弹仍将挂载在机翼下方,对隐身设计构成破坏。

  根据印度空军提出的战技术规格,先进中型战斗机将配备两台印法合作研制的涡轮风扇发动机,起飞重量接近20吨。考虑到这种发动机目前尚未完成设计,原型机或将使用美通用电气公司的F414涡扇发动机,保证首飞按期进行。此外,印度空军还要求先进中型战斗机具备有人/无人双驾驶模式,而这已经是第6代战斗机的性能指标。

  目前,这些先进性能仍停留在纸面上。想要达到这些战技术指标,对印度航空工业来说难度颇高。

  公私合营难解技术问题

  正是由于先进中型战斗机项目的研制难度大,印度改变以往由政府主导的战机开发模式,采用更开放灵活的公私合营发展方式,目的是吸引更多资金和技术加入该项目。

  外界分析认为,虽然公私合营模式能解决项目推进中的一些问题,但对突破最关键的技术瓶颈没有太大帮助。无论是印度国营航空工业,还是私营军工集团,对第5代战斗机研制均无经验,缺乏技术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轻言4年后造出原型机,令人难以信服。印度第5代战斗机将如何发展,且拭目以待。(王笑梦)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