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空泡兵器:自己造路水下行-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超空泡兵器:自己造路水下行

2020-04-03 07:52:05 解放军报

  超空泡鱼雷、超空泡潜艇……对于一些水下武器装备来说,超空泡所起的作用有点像《水浒传》里戴宗所绑的甲马,用上它即可显著增加运行距离。

  如今,除了鱼雷、潜艇外,越来越多的武器装备纷纷向超空泡借力,如超空泡快艇、超空泡钻地炸弹等。前不久,挪威DSG技术公司就研发成功了一种名为“CAV-X”的超空泡弹药。其设计原理为超空泡弹药在水中潜行时,可以用气泡将自己包围起来,大幅减小子弹受到的阻力,更快地在水中移动。“CAV-X”超空泡弹药有数种型号,其中之一据称射出后能在水中潜行60米远,命中精度高、穿透力强,而且可以与标准武器一起用于多种环境下的作战。

  把超空泡理论用于研发水下使用的兵器,挪威的DSG技术公司起步其实相对较晚。在此之前,前苏联、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多国在此领域都有过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果。

  在这方面,“暴风”超空泡鱼雷堪称典范。这款由苏联研发的水下兵器,据称速度最高可以达到370千米/每小时。它之所以能如此高速,正是利用了超空泡可以让鱼雷“自己造路水下行”的特点。

  从理论上讲,当物体在水中速度加快时,其所承受的水压会变小,运动速度达到一定值时,它的后部就会形成大量的气泡,将物体与水接触的部分包住,产生超空泡现象。物体这个部位接触的介质就由水变成了气。这样在气中运动时,它受到的阻力就远比在水中小得多。后期随着科技的发展,兵器尾部产生的气泡被导向兵器的头部,或者采取了其他有效方式,兵器几乎整个身躯都穿上了“气体外套”,它在水下“飞”行的速度就更快了。

  可是,凡事有利必有弊。超空泡兵器或弹药在水下高速运行时,也会受到一些限制。以“暴风”超空泡鱼雷为例,当它需要超空泡时刻随身时,就只能一直“走直线”。研究人员也曾尝试通过让它“头上冒泡”来调整方向,但在机动力和灵活性不可兼得的矛盾选择中,苏联最终选择了前者,坚持了速度优先。

  超空泡能大幅提升水下兵器的作战性能,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如何使其在增大射程的同时变得更易于控制,如何确保其能长时间产生足够的气泡,还需要研发人员继续付出智慧与汗水。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