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武器相生相克,原来深水炸弹是它的“克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各类武器相生相克,原来深水炸弹是它的“克星”

2020-03-27 08:26:56 解放军报

  兵器控

  ■本期观察:王宪 李乾贵 史篇

  深水炸弹是潜艇的“克星”之一,通常以齐射多发方式进行投放。凭借所携带的特殊引信,它在水中下沉到一定深度或接近目标时就会引爆以杀伤目标。虽然它的功用越来越多地被鱼雷所取代,但攻击较浅水域潜艇时的高效费比,以及一些新的制导装置和战法的应用,让它在现代战争舞台上仍占有一席之地。

  身穿浮力“马甲” 俄罗斯“围猎-2E”型深水炸弹

  一般的深水炸弹分量都不轻,通常由水面舰艇和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来布放。俄罗斯机械制造技术公司设计的“围猎-2E”型深水炸弹重120千克,装药量35千克。其投放平台是俄海军的飞机。

  伞降入海后,它可借助悬浮装置在水下一定深度短时间悬浮,悬浮期间,自导头向下并开始工作,以主动方式搜索目标,如果发现目标正处于下方,便会脱开浮力“马甲”下潜直奔目标;如果发现目标在跟踪攻击范围内却攻击角度不佳,它会借操舵机构调整弹道追击目标,从而提升深水炸弹的毁伤效力。

  “围猎-2E”型深水炸弹具有以上功能,是因为它拥有探测和控制系统。借助该系统,它能够自己搜寻目标并稍作修正,配备的自毁装置则可以消除未爆弹药带来的安全隐患。

  背置助攻小伞 德国“海矛”型深水炸弹

  与俄罗斯“围猎-2E”型深水炸弹身穿充气“马甲”不同,德国的“海矛”型深水炸弹可借助背置的助攻小伞完成对目标潜艇的攻击。

  “海矛”型深水炸弹是火箭自导式深水炸弹。它是一种低成本反潜武器,体积较小,便于大量携带,既可舰载发射也可进行空投。

  从舰艇上发射后,“海矛”会借助火箭的推力飞行一段时间,而后打开背置的第一个助攻小伞使深水炸弹减速入水。入水后,第二个助攻小伞打开,使深水炸弹下降速度锐减,弹体竖直,并利用环形扫描声呐搜索目标潜艇。定位后,“海矛”会借助自有动力系统调整姿势,朝向目标潜艇,在弹体头部前视声呐的指引下,对目标潜艇实施攻击。

  “海矛”也可由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空投。当然,这种方式下也少不了依靠所带小伞实现水下减速和助攻。

  自带灵敏“耳朵” 意大利MS500型深水炸弹

  与“围猎-2E”和“海矛”相比,意大利的MS500型深水炸弹算得上是“前辈”。但是,与最初采用触发、定时、定深引信的深水炸弹相比,MS500还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MS500型深水炸弹是意大利白头公司的早年“大作”,它的一大特点是使用了“声近炸”引信。该引信中包含一个主动声呐,当炸弹被固定翼飞机或直升机投放入水中后,炸弹前部的声呐启动发出声波。通过变化声频脉冲间隔和接收反射声波,它就能确定自身所处的位置以及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当所处位置达到攻击目标的设定条件时,如果与目标的水平距离最小,引信就会引爆炸弹。

  对隐藏在海底附近的目标,它也具有一定攻击力。通过预编程序,它能在碰到海底前或到达一定深度时爆炸,对处于这一区域内的目标发起打击。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