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3艘战斗舰 可在近海给大型舰当替补-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这23艘战斗舰 可在近海给大型舰当替补

2020-03-23 10:39:51 科技日报

  美国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库珀斯敦”号近日在威斯康星州造船厂下水,这是美国建造的第23艘濒海战斗舰,也是第12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下水后,“库珀斯敦”号濒海战斗舰将进入舾装状态。至此,威斯康星州造船厂内共有3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同时进行舾装。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面临的远海作战任务大大减少,而由海向陆的干涉打击任务变得更加频繁,近海活动也大大增多。“因此,美国海军迫切需要一种适合近海航行的任务平台,使其成为大型作战舰艇的有利补充,并作为快速、廉价、多功能的作战模块单元,在世界各地快速部署,干涉地区局势。”军事评论员彰海雄介绍。

  优点突出,是由海向陆打击的前哨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21世纪的重要在造舰项目,它于2002年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始设计,首舰2005年6月2日开工建造,2006年9月23日下水,2008年11月8日服役。其满载排水量约3000吨,平时执行警戒、威慑、侦查、特战队员输送等任务,战时配合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两栖远征编队等作战力量,执行反潜、扫雷等任务,是由海向陆打击的前哨。

  彰海雄介绍:“它的优点是吃水只有4米左右,非常适合在敌方近岸海域活动;隐身性能良好,难以被对方发现;最大航速超过45节,能够快速机动;通过搭载不同任务模块,可以转换任务能力。”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通常采用侧滑的方式下水,“库珀斯敦”号也延续了这一做法。在滑车释放后,整艘军舰从侧面滑入水中,激起巨大的浪花,随后该舰依靠自身中心调整逐渐停止摇摆。

  这种下水方式就好像是被人扔到水里了一样,看起来非常酷!有媒体介绍,侧滑下水对舰艇的设计和建造都有很高的要求。

  对此,彰海雄表示,侧滑入水十分壮观,相对于常见的重力纵向滑入式入水,它的优点是不需要很长的纵向船坞,入水影响水域面积小。这种下水方式特别适合一些内河船厂或水域面积不大的船厂,也可以减少对航道的影响。不过侧滑下水对舰艇壁板、舰体和舰载装备的冲击力很大,容易引起变形和舰载设备的损坏,所以确实对濒海战斗舰建造的质量和舰体结构强度要求比较高。

  “不过,侧滑入水在军舰和民船制造中应用不太多,一般用于三四千吨以下的中小舰艇。我国在民船领域也有应用。”彰海雄说。

  强调近海,功能上与护卫舰有重合

  目前,美国有自由级和独立级两种濒海战斗舰。很多人关心,为什么美国要同时建造两种濒海舰呢?它们有什么区别呢?

  彰海雄认为,之所以同时装备这两种濒海战斗舰,一方面是因为从任务能力上看,它们都符合美国海军对濒海战斗舰设计目标的要求,很多舰载装备可以通用。另一方面,同时把建造合同赋予两大集团,可以保持两大集团在造船方面的竞争,为未来造船项目的再次竞争创造条件。

  “两种濒海战斗舰的基本性能指标类似,最大的区别在于舰体结构。自由级采用的是半滑行型单体船船型,而独立级采用了三体船结构,飞行甲板宽大,约1000多平方米,相比自由级,它的航空搭载能力更强,甚至可以起降‘超级种马’这种重型舰载直升机。”彰海雄说。

  佩里级护卫舰是美国最后一级护卫舰,但我们可以发现,排水量3000多吨的濒海战斗舰在排水量上和佩里级差不多。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采访时更是指出,对于近海作战来讲,美国现在没有先进的护卫舰,所以濒海战斗舰完全可以作为近海护卫舰来使用。

  其实,濒海战斗舰的定位虽然与佩里级等传统护卫舰不同,但任务上确有重叠的地方。例如,反潜、扫雷和警戒巡逻等护卫舰常见的任务,濒海战斗舰都能执行。不过,相对濒海战斗舰,现在各国的主力护卫舰更强调多功能性,要求其具有更好的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单舰任务多元性更好。而濒海战斗舰更强调近海作战能力,是美国海军作战体系中的一个作战模块单元。这与传统护卫舰兼顾近、中、远海综合作战能力有着很大不同。

  彰海雄指出,美国海军的作战领域覆盖全球。所以,尽管濒海战斗舰并不是大国海军远洋作战的最佳选手,但确实很适合在波斯湾、阿拉伯海等地区执行低烈度的威慑、监视和战时的濒海作战任务。所以,从美国海军的实际作战需求来看,濒海战斗舰确有存在的价值。至少,可以把大型水面舰艇从中低烈度的近海作战中解放出来。

  虽显“鸡肋”,但仍属于世界领先

  濒海战斗舰虽然被标榜为先进、科幻的舰型,但这种军舰自诞生以来就麻烦不断。据报道,美国海军已经正式宣布,希望让首批4艘濒海战斗舰退役。实际上,在美国濒海战斗舰项目中,最老旧的一艘12年前才服役。那么,美军此举又是为何呢?

  彰海雄表示,军舰正常的服役年限是25—30年,服役仅仅12年的战舰应该说处于壮年期,各项功能和人员配合都处于最好的状态,这时候如果选择提前退役确实有悖常理。

  “美国海军公布的濒海战斗舰强制退役的原因是节省经费预算,这个理由有点牵强,但确有现实可能性。不过濒海战斗舰的强制退役更可能是一种临时封存,舰艇虽然不会出海,但可以执行港岸训练任务,一旦有需要,也可以快速启封重新服役。所以,退役可能是临时性措施,并不代表它们失去了价值。”彰海雄说。

  然而这次我们看到,该船厂内共有3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同时进行舾装。那么,既然它们如此“鸡肋”,又传出要退役的消息,为何美国海军还要对其进行如此密集的建造?

  “所谓的‘鸡肋’是相对的。有很多人认为濒海战斗舰存在功能模块转换慢、防空能力差、没有装备垂直发射装置、使用很多易燃的铝合金材料、难以对付其他国家护卫舰等缺点,所以对它颇有微词。现实中,美国海军确实降低了对濒海战斗舰的重视程度,重新招标新型未来护卫舰,但主要原因是美国海军的战略调整,以致濒海战斗舰的设计特点和任务能力与未来美国海军的战略需求产生了一定的距离。”彰海雄表示,从最初的设计看,濒海战斗舰其实已经实现了20年前美国海军的定位。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