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潜艇:驶入“多能”新航道-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军潜艇:驶入“多能”新航道

2019-11-22 09:07:33 解放军报

  10月11日,俄军举行了战略核力量演习。演习期间,位于巴伦支海和鄂霍次克海两片海域的核潜艇分别发射导弹,摧毁了预定目标。这次演习,让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俄罗斯的潜艇力量。

  俄罗斯一贯重视潜艇的发展。近年来,俄罗斯在核潜艇改进与研制上动作较大,先是对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进行改进,推出了955A型战略核潜艇,前不久又有消息称其准备研制新一代955K攻击型核潜艇。

  不仅如此,俄罗斯媒体还大尺度公布了俄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核潜艇“亚森-M”级“喀山”号的内部画面,让外界备受震撼。

  那么,俄军高调披露新型潜艇的研发及列装进程,底气何在?俄海军有哪些潜艇可以倚重?未来又将走向何方?本期,笔者带您一起走近俄军潜艇来一探究竟。

  柴电潜艇与核潜艇共舞

  从沙俄到苏俄、苏联,“从水下出击”始终是其海军争夺海上主动权的主要作战理念之一。水下力量建设也一直是其海军建设的重中之重。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新面貌”军事改革的持续推进,俄海军潜艇力量逐渐走向复苏。

  目前,俄罗斯保持着一支强有力的水下作战力量。俄海军所属潜艇种类不一,功能也相对多样,呈现出“柴电潜艇与核潜艇共舞”的格局。

  俄军现役的877型和636型 “基洛”级潜艇属于常规动力潜艇。这两型潜艇以柴油机和蓄电池组作为动力源。它们在水下航行时,通常无法大量接触氧气,所以只能关闭柴油机,采用蓄电池组驱动的方式航行。由于蓄电池组的储电容量有限,这种常规动力潜艇不得不经常露出水面或升起通气管进行“吸气”和“排气”,同时启动柴油机对蓄电池组充电。显然,这种状态下,潜艇很容易暴露自己并招致攻击。

  为解决常规动力潜艇难以在水下长时间航行的问题,俄罗斯进行了探索,并找到了一些解决方法。比如,他们为677 型“拉达”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加装了不依赖空气的动力装置(AIP系统),使其能够不浮出水面就可在水下航行更长时间。

  在核潜艇方面,目前俄海军拥有的潜艇种类较多。正在服役的核潜艇既有以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德尔塔-Ⅳ”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为代表的远程战略打击核潜艇,也有949型“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还有以885型“亚森”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为代表的可对海上、陆地目标进行打击的攻击型核潜艇。

  更多潜艇走向多功能化

  与频频高调亮相的苏-57战机、“先锋”导弹等空天军新“撒手锏”武器相比,俄罗斯以前对水下作战力量的官方报道并不多。尤其对作为大国重器、“定海神针”的核潜艇,俄军一直以来更是讳莫如深。

  但是,近年来,这方面的信息披露逐渐增多。从公布的信息中,不难看出,体系设计思想作为俄发展新式武器的核心理念,正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俄水下力量建设中。以核潜艇的改进与研制为例,俄罗斯正在通过在核潜艇上成体系地集成各种武器装备,实现核潜艇功能的多样化。

  “亚森-M”级“喀山”号是俄海军现役最先进的多功能攻击型核潜艇,它是885型“亚森”级“北德文斯克”号多功能核潜艇的改进升级款。动力系统上,“喀山”号采用泵喷技术,拥有更高的航速、更远的航程、更强大的机动能力,在静音降噪、防护隐蔽方面“加分”不少。打击能力上,通过新搭载不同的多种武器装备,它拥有了强大的攻防能力。

  “亚森-M”级“喀山”号多功能攻击型核潜艇如今兼具战略核潜艇和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的优点。一方面,它装配有反舰导弹、重型鱼雷等,还能够执行侦察、反潜和掩护任务;另一方面,它装备的8单元多功能垂直发射系统能够通过齐射巡航导弹的方式,对敌军沿岸重要目标或者航母编队实施高强度的战略打击。

  在这方面,俄罗斯正在研发的“哈斯基”级核潜艇同样特征鲜明。据称,它将配备一座20管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同时搭载反潜导弹、防空导弹、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多型导弹,以便遂行更加多元的作战任务。据称,该潜艇还将携带水下机器人、无人机、无人潜航器等装备,大幅提升打击和其他作业能力。

  核潜艇如此,常规动力潜艇也有此趋势。如今的“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装备有鱼雷发射管,配备了水雷、鱼雷和导弹,具备遂行反潜、攻击海陆空目标等多元化任务的能力。

  全面强化水下出击能力

  深海藏利器,是俄罗斯经略海洋的重要理念。从俄罗斯近年来研发、列装潜艇的举动中,不难看出有一些鲜明的特点。

  隐形更加全面。当前,俄罗斯正在通过多种专业化手段不断提升潜艇隐形能力:外壳设计更趋于流线型;制造艇体采用特种材料,以降低水下航行磁场强度;艇体表面敷设消声瓦,吸收艇内噪声,同时降低艇外声波反射;采用更先进的动力系统,加装减震浮筏装置;降低艇载武器装备、指挥系统产生的红外辐射等。以677 型“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为例,俄罗斯为该型潜艇安装了减震浮筏装置、低速螺旋桨和AIP系统,使其噪音大大降低。在设计最新型“哈斯基”级多用途核潜艇时,为其配备经过改进的核反应堆,与“亚森”级潜艇相比,噪音大幅下降。

  探测更加精准。继续强化对情报信息的搜集与分析,无疑是俄潜艇发展的一大趋势。俄第四代多功能攻击型核潜艇“亚森-M”级“喀山”号装备有俄军最新指控系统,包括情报自动化搜集处理系统、战术指挥操作平台等,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俄核潜艇自动化的最高水平。在“哈斯基”级多用途核潜艇上,俄计划装备复合式光电探测装置,该装置可有效提升潜艇水下信息搜集、远程隐蔽探测和情报自动化处理能力,大幅增强情报信息的精准程度。955A型战略核潜艇则大量使用数字电子技术,运算性能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攻击更加有力。以正在研发的“哈斯基”级多用途核潜艇为例,这型潜艇将可携带“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飞行速度为5-9马赫,能够用于对航母编队、水下潜艇、空中目标、沿岸重要军事基地进行攻击,突防能力强。俄拟研发的955K攻击型核潜艇据称将携带数量可观的洲际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能够对海上和陆上目标进行“饱和式”精确打击。

  艇型更加多样。从常规动力潜艇到攻击型核潜艇,从弹道导弹核潜艇到巡航导弹核潜艇,俄海军潜艇种类可谓多种多样。不仅如此,随着俄罗斯开始在不同地区有针对性地部署不同潜艇,今后其潜艇种类可能还会更加丰富。例如,为加强远东地区军力、确保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安全,俄在堪察加半岛部署了新型677型“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在北极地区,俄将“亚森-M”级“喀山”号多功能攻击型核潜艇部署在位于摩尔曼斯克地区的北方舰队。值得注意的是,为适应冰盖下航行和迅速发射导弹的需求,该潜艇采用双层特种材料外壳,在北极数米冰层下的海里,它可以迅速上浮,毫不费力地撞开冰层,马上投入作战行动。

  图片说明:①“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②“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③“德尔塔-Ⅳ”级弹道导弹核潜艇;④“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

  供图:陈灵进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