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图式”为何“宝刀不老”-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制“图式”为何“宝刀不老”

2019-07-19 09:41:10 解放军报

  美国空军流行着这样一则笑话:当我的祖父驾驶F-4战斗机时,他被派去拦截图-95轰炸机;当我的父亲驾驶F-15战斗机时,他也被派去拦截图-95轰炸机;现在我驾驶F-22战斗机,还是被派去拦截图-95轰炸机。

  本期,笔者带您回顾图-95战略轰炸机的“摇篮”——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发展历程,探寻“图式”轰炸机“宝刀不老”的秘诀。

  做别人没有做过、不敢做的事才叫突破

  2019年7月3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上空,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犹如冲出水面的“白天鹅”,迎风起舞。作为俄罗斯轰炸机家族的“镇馆之宝”,在世界众多军迷眼中,它是长得“最漂亮”的俄制轰炸机。

  “不漂亮的飞机飞不上天。”这是图波列夫设计局掌门人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图波列夫的一句名言。当眼前的图-160战机渐飞渐远,时光回拨到1922年的俄罗斯,34岁的图波列夫正带领团队积极着手研制新型飞机。当时,选用木质还是金属作为飞机结构的原材,成为大家争论的焦点。

  选用时下流行推广的木质双翼机意味着稳妥。相对而言,金属材质飞机的性能优势在当时尚未显现出来,昂贵的造价更让一些研究人员对其能否量产持悲观态度。

  “做别人没做过、不敢做的事才叫突破!”图波列夫大胆地预见,“随着军工技术的不断进步,金属必将成为飞机原材的唯一选择”。他力排众议,将金属纳入到飞机结构选材上。

  天赋与技术一经碰撞,往往会擦出炫目的火花。短短1年时间,图波列夫设计局便推出了处女作——安特-1飞机。作为苏联第一款半金属结构飞机,该机的研制并没有走老路子,而是采用新型铝合金材料和先进的悬臂式下单翼气动布局。

  有了安特-1飞机的成功“破冰”,全金属飞机的设计研制工作紧锣密鼓地提上日程。1924年5月,安特-2全金属结构飞机试飞成功,标志着苏联飞机制造业跨入新的阶段,图波列夫设计局的名号自此“一炮打响”。

  此时的图波列夫设计局并没有因成绩的显著而躺在“功劳簿”里安于现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喷气式飞机的迅速崛起,传统螺旋桨式轰炸机的发展陷入窘境。这对于一直致力于打造螺旋桨式轰炸机的图波列夫设计局而言,无疑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时,美国B-47轰炸机刚试飞成功不久,其采用的主翼下吊挂发动机短舱的方式虽然便于维护,但也削弱了飞机的速度优势。为此,图波列夫设计局并没有照搬B-47轰炸机的经验,而是采用主翼根部安装发动机的方式,并在图-82轰炸机的基础上尝试后掠翼设计,最终打造出图-16轰炸机。

  问世之后,图-16轰炸机以其强悍的综合作战性能,一度成为苏军中远程空中快速打击的中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图-16轰炸机身上,图波列夫设计局还实现了一项颠覆性的创新:将这款轰炸机改装成苏联国家领导人的专机。

  1955年初,图-16轰炸机的改进版——图-104喷气式客机试飞成功。1956年4月,苏联代表团访问英国,图-104喷气式客机甫一亮相,就引来大批英国民众的围观。据报道,当图-104掠过白金汉宫上空附近时,很多英国贵族成员都跑到阳台上,欣赏这个“苏联奇迹”。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