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导弹为何成了“睁眼瞎”(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爱国者”导弹为何成了“睁眼瞎”(图)

2019-06-14 07:33:36 解放军报

  绘图:吴志峰

  近日,沙特边境城市纳季兰的机场遭到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攻击,沙特陆军的3架武装直升机被当场摧毁,经济损失不小。在这场战斗中,“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表现一般,对进行攻击的也门胡塞武装无人机毫无反应,成了“睁眼瞎”。直到对手的攻击完成,警报响起,操作员才如梦初醒。

  难道,这次胡塞武装用了什么高端的秘密武器?事实和人们的想象大相径庭。据悉,这次也门胡塞武装用来攻击的QoseF-2无人机非常简陋,造价低廉,运用的材质是普通玻璃钢,提供动力的也只是航模级别的活塞发动机。此型号无人机的电视摄像头和导航芯片采用的是民用器件,战斗部则是现成的炮弹,引爆模式是传统的撞击引爆方式。它的最大航程不过120公里。

  相比之下,“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则昂贵得多。它主要由MPQ53相控阵雷达和PAC-2导弹组成,其中MPQ53雷达采用了先进的相控阵设计,可以同时进行搜索跟踪以及发送火控指令,应对多个来袭目标,并经过了多次升级。

  但是,面对简陋的QoseF-2无人机,为什么“爱国者”导弹竟然“抓了瞎”?原因在于其原始设计存在缺陷和漏洞。原来,起初设计这款导弹防空系统时,它的定位就是用来应对战斗机和高速导弹的,而战斗机和导弹的时速基本都在几百甚至上千公里。为及时准确地发现、分辨并在雷达屏幕上显现这些高速飞行目标,设计者对类似鸟儿等低空飞行、慢速、小型目标做了过滤。

  这次攻击中,也门胡塞武装的无人机技术水平不高,它的反射截面与鸟儿类似,飞行速度、高度也与鸟儿相近,加上噪音较小,所以很可能被当作“鸟儿”过滤掉了。

  由此来看,高科技武器装备固然能增加战场上的胜算,但未必就能“一子定乾坤”。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能找到其缺陷和漏洞攻其之短,很有可能在以劣胜优、以弱击强中实现战局的扭转。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