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恐难顺利-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恐难顺利

2019-06-12 07:49:19 科技日报

  波兰空军的美制F-16战机编队

  军评天下

  张凤波

  近日,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已于2018年悄悄启动了新的“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报道称,这个计划是美国国务院与美国欧洲司令部共同开发出来的,目的就是试图加快盟国摆脱俄制武器装备的进程。按照设想,“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的目标国是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希腊、马其顿和斯洛伐克6个国家。

  美国推出此计划,主要原因是对欧洲一些国家高度依赖俄制武器装备的担忧。

  2014年以后,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希腊、马其顿和斯洛伐克6个国家有意切断与俄罗斯军事承包商的联系,并计划把军购的方向转向西方。但这些国家的国防预算有限,事实证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解决这些国家军费短缺问题,美国决定启动新的“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通过为上述国家提供资金帮助,促使他们购买美国的高端防务产品。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道格拉斯·巴里说:“这很有意义。它能解决两个问题,既能把苏联时期的装备从北约成员国的武库中去除,也能给美国产业带来好处。”在美方看来,此项计划实施后,俄罗斯军事承包商再想以维修设备为理由进驻北约基地就很困难了,这样一来,俄罗斯想窥探北约军情的可能性大大减小,另外,美国的这项计划连卖带送,很容易刺激更多的国家购买美式武器装备,这对于美国政府和美国军工企业来说,是一箭双雕的好事。

  从目前看,“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实施起来未必会一帆风顺。首先来看看美国这个计划的总体思路。第一,欧洲资产重组并非是一种历时多年的递增计划,而是有针对性地投入一大笔资金,并且主要用于伙伴国获得美制武器“初始作战能力”的20%,就是说,这笔资金要投向多个系统,并配备必要的培训和维护能力,以确保这些武器系统能够在这些国家的军队中正常使用;第二,要求被选中的国家承诺未来不会购买俄罗斯的新式武器装备,虽然大多数考虑参加“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的国家已经答应美国的要求,但这并不代表禁止这些国家购买维护俄制旧武器装备所需的物资;第三,美国要求所有通过“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接受资金援助的国家都必须自己也投入与所接受援助大致相当的资金。用美国官员的话就是:“就像是我们出钱给你们买了2架美制军机,你们自己也要出钱买2架军机。这样你就拥有了4架军机,然后我们会在训练、升级等事项上出钱。”了解了美国此项计划的总体思路,阿尔巴尼亚等6国肯定也会盘算自己心中的账。接受美国的“投资”可以形成初始战斗力的20%,加上本国投入部分,初始战斗力也只有40%,这种战斗力能不能满足国家防卫需要?另外,本国军队已经习惯了俄式武器装备的操作使用,突然接受美式装备能否适应?美国的“投资”会不会是放大饵钓大鱼?武器装备“弃俄转美”会不会造成军费上的极大浪费?这些问题不厘清,美国的计划就不会顺利推进。

  阿尔巴尼亚、波黑、克罗地亚、希腊、马其顿和斯洛伐克6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加起来才30多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不到5000万,他们在军事上主要以防为主,对攻击性高端武器装备的需求量并不大。就波黑而言,从24年前的波黑战争起,波黑军队就已经在使用苏式T-34-85型坦克、M-46型130毫米加农炮、米-24“母鹿”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这些武器装备现在仍然还在服役当中。由于冷战时期苏式武器装备都是以“白菜价”出售,欧洲很多国家就是在那个时期基本配足了军队所需的武器装备,如果要全盘“弃俄转美”,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目前看,上述6国中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计划购买美式装备了。去年12月15日,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盖伊多什与美国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将购买14架美F-16军机,以取代目前斯洛伐克空军使用的苏制米格-29战斗机。除了卖,美国还对6国进行部分武器装备的援助。今年4月4日,美国就向阿尔巴尼亚军方援助了37辆MaxxPro MRAP级(4×4)型轮式防雷反伏击装甲车。

  美国官员透露,如果“欧洲资产重组激励计划”推进顺利,下一步将考虑把此计划推广到欧洲以外的地方。(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