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三角66”冲锋枪(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忘不了的“三角66”冲锋枪(图)

2019-05-31 09:10:54 解放军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54式手枪”“56式冲锋枪”。王凯祥提供

  得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二楼有冲锋枪展出时,电动扶梯上的耿老不停地抬头张望。

  “爷爷,小心别摔着!”孙女一边提醒,一边挽起他的胳膊。

  然而,老人家并没有止步。“看,‘三角66’!”耿老健步走到橱窗前,指着陈放的56式冲锋枪:“这批枪通过了连续射击一万发子弹无故障的测试,才能打上这个标志……那时,北安人天天都枕着枪声入眠。”

  迈入耄耋之年的“老北安人”耿老,仿佛听到了熟悉的枪声,思绪回到69年前的北安。那年初冬,为避免军工厂遭敌破坏,国家一声令下——迁址北安,“北安冲锋枪厂”由此得名。

  搬迁时最低气温达-40℃,“吐口唾沫,到地上就能成冰”。这倒是与北安人的性格不谋而合——落实任务不打折扣,“一口唾沫一个钉”。

  百废待兴的枪厂没有工房,他们就烤冻土、打地基……寒冬里从未盖过房子的北安,一个多月后座座建筑拔地而起;没有足够车辆拉运设备,他们就用爬犁拉、肩扛人背……第二年初春未至,完整的生产线就已形成。

  不久后,志愿军肩扛“三角66”冲锋枪,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有劲、皮实、可靠,可以以生命相托。”这是前线战士给予它的评价。

  战争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备战没有“暂停键”。战争胜利后,北安受领任务——生产手枪。

  “让冲锋枪厂造手枪?”没有刀具、夹具、量具,甚至没有造工具的合金……但他们没有向困难认输,手工磨、锉刀削……一年后54式手枪定型问世。

  这款同样刻有“三角66”的手枪不仅在战场上屡建战功,还被改良为东风运动手枪,在重大比赛场上帮助13名运动员射落金牌。

  1988年,北安冲锋枪厂结束军旅生涯划归地方,“三角66”也随同兵工往事被镌刻在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纪念碑的基座上。醒目的一串数字“9006116”呈现在基座下方,格外耀眼,这是北安冲锋枪厂生产枪支的最终数目。

  数十年峥嵘岁月,“三角66”望过上甘岭的冷月、嗅过猫耳洞的泥腥,也见过赛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今天,橱窗里的它仍用简捷、美观的视觉冲击力,讲述着北安人艰苦创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来,给我和‘老伙计’合张影。”耿老后背已驼,但孙女喊“茄子”时,还是刻意挺了挺腰板。(周鹏搏 张家铭  卢  昕)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