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猎人”无人机为试飞做准备 将改变未来空战模式(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猎人”无人机为试飞做准备 将改变未来空战模式(组图)

2019-05-30 08:28:10 央广网

  央广网5月29日消息(记者纪梦楠)俄罗斯首款重型攻击型无人机“猎人”,近日首次在快速滑跑时开展了跃升测试,以检验其空气动力学特性,并为试飞做好准备。截至目前,“猎人”无人机已经在测试中自动完成滑行、起飞滑跑、加速到每小时200公里等项目。

  这款无人机有何性能优势?未来无人机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请听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做深入解析。

俄罗斯“猎人B”喷气式隐形无人机原型机(资料图)

  俄罗斯“猎人”无人机采用隐身技术设计,起飞重量约为20吨,飞行时速可达1000公里,能攻击地面及水面目标。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这款无人机在弹药、飞控、传感器三大类技术上取得长足进步,必将在未来空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以前无人机技术的优势,主要集中体现在能够在中长航时范围内,携带大量武器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比如美国的MQ-9“黑死神”、MQ-1 “捕食者”),所以被称为无人机的战争。俄罗斯之前的侦察无人机,包括攻击型无人机,性能都不是特别好。

  这款“猎人”无人机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长航时飞行,实现了多种武器装备的挂载,一个航次可以对多轮目标进行攻击,也说明其在弹药技术、飞控技术、传感器技术,这三大类技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这款无人机今后如果在空战中大量使用,无论是伴随各种作战飞机对地攻击,还是同其它作战飞机组成有人无人的空中体系,都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猎人-B无人机与苏-57战斗机并排停放(资料图)

  报道称,“猎人”无人机从年初开始进入地面测试的最后阶段,随后将尽快试飞,装备部队的时间还没有明确说法。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俄罗斯发展重型攻击型无人机主要目的是实现作战能力的升级。

  俄罗斯有人机实力很强,很少有国家能够与之对抗,比如冷战期间的米格-25、米格-31,现在的苏-27、苏-35、苏-30SM,还有图-160、图-95,众多的空中型号基本上形成了红场阅兵机群蔽日的壮观景象,但是俄罗斯在无人机方面,实力相对欠佳。

  从战争形态的转型发展分析,今后无人机装备通过网络化与有人机的结合有可能会改变空战的模式,空中侦察、空中预警、对地攻击、对海攻击,以及网络化指挥协同有人机无人机作战方面,都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启一个新的空战时代。

  所以俄罗斯瞄准了这一点,在军队改革的同时实现作战能力的升级。

“猎人B”原型机的后视照(资料图)

  据报道,预计“猎人”无人机在研制成功后,将成为俄罗斯运用人工智能开发的第六代战斗机的原型机。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今后无人机将会重点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从目前俄罗斯发展的技术方向上看,这种无人机主要用来弥补俄罗斯的武器装备空白,但不排除俄罗斯会把这款无人机的技术向其他技术方向转移。比如六代机到底什么样谁都不知道,美国提出了概念,其他国家也提出了跟美国不太一样的概念(比如欧洲的‘神经元’,比如俄罗斯正在研制的‘鳐鱼’无人机),这些无人机的智能化使用今后会成为重点,也会成为亮点。

  以前看谁飞得高、飞得快、能隐身,而六代机不同,网络化、智能化才是发展的重点,所以这款无人机在加强自己综合作战能力的同时,很有可能为今后六代机的发展提供一些技术探索。

  今后无人机的发展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很多国家通过网络,通过控制几百架甚至几千架无人机,形成空中的蜂群攻击战术。无人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航时、弹药包括控制,这些技术要素在被强化的同时,联网攻击、智能攻击、优选目标、效果评估会成为发展的重点。

  今后观察无人机不看个头,不看尺寸,也不只盯着发动机、弹药,而是要看它有多聪明、有多么强大的自主决策能力。不排除今后无人机可以和六代机形成融合趋势,实现不同节点的高效联通、协同作战,这有可能是未来无人机发展的主要方向。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