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云层挡雷达”论靠谱?专家:只影响气象雷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莫迪“云层挡雷达”论靠谱?专家:只影响气象雷达

2019-05-29 13:56: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不久前声称,印度空军今年2月对巴基斯坦发动空袭时天气不佳,他主张“浓厚的云雾可以阻挡巴基斯坦雷达、更有利于印军战机突袭”。这套说法引发印度网友一片嘲笑。俄罗斯卫星网27日报道,近日印度空军官员和陆军司令纷纷出来支持莫迪的言论。“云层可以挡雷达”是真的吗?

  报道称,尽管莫迪此前的相关言论遭到网友和政客嘲笑,但印度空军官员拉格纳特·南比亚尔却表示,当云层非常厚时,云中的强对流条件能阻止雷达精确探测到目标。印度陆军司令比平·拉瓦特也发表了类似看法,他认为雷达“无法透穿透(云)”。拉瓦特在与媒体互动时说:“各种各样的雷达使用不同的技术。有些雷达有能力穿透云层,有些没有能力透视。”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笼统地讲,浓厚云层的确对部分雷达有影响,但具体到莫迪提及的现代防空雷达,云层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一般来说,物体的导电性越好,对雷达波的反射能力就越强;反射面积越大,反射能量越高;物体的几何尺寸与波长相差很大时,反射的能量变得非常微弱,而当反射面的直径与波长相当时,反射回来的能量会明显升高。

  因此有些雷达确实对强对流云层极为敏感,但那是专门设计的气象雷达。气象雷达发射的射频脉冲能量探测到云层含水物质时,会有一部分被有效地反射回来,反射信号强弱与目标含水量有关,进而可判断降雨的概率。

  专家表示,早期防空雷达由于技术上不够成熟,云、雾、雨等复杂气象会造成一些回波干扰。但科技发展到今天,通过先进的算法,雷达完全可以滤除这些杂波,而且云、雨的回波与金属的回波大为不同。因此,云雾对防空雷达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云雾和雨水会对波长比较短的雷达,例如毫米波雷达的探测距离造成一定影响,因为其中的水分子会对这个波段的电磁波有衰减效应。

  因此,印军官员为总理帮腔的说法,只在极少数情况下对少数气象雷达成立,但对广泛使用的防空雷达意义不大。不然现代空军干扰对方雷达时,也没有必要抛射涂有金属的箔条干扰云,“洒水或人工降雨就行”。▲(章 节)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