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矢志不移,铸成中华神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70年矢志不移,铸成中华神盾

2019-05-13 08:13:41 科技日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鼎鼎大名的“中华神盾”,诞生于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中国电科14所。高性能的舰载相控阵雷达,是舰队的千里眼和保护神,国产航母就装备了它。

  不久前,记者蹲点14所,深入了解了70年来中国舰载雷达的研发历程。

  朝鲜战争开始护卫海疆

  1950年代初,14所就开始研制海用雷达。当时国内百废待兴,电子工业基础十分薄弱。14所可利用的,只有从战场缴获产自国外的旧雷达。

  当时大家对雷达的自行设计毫无经验,但创业初期的14所人在修复和改装国外旧雷达过程中边干边学。申仲义、张直中等中国雷达创始人筚路蓝缕、夜以继日。物资极度匮乏,14所就派人去全国各地搜集敌军遗弃的电子器材。很快,14所就为海军修复出美式SO-1型和SO-8型岸基对海雷达,这是我国海军第一批雷达装备。

  抗美援朝期间,14所为中国第一个雷达营提供了全部装备和全部技术人员。许多批雷达都是连人带机器一起奔赴朝鲜前线。

  舰载雷达屡创第一

  尽管条件艰苦,但14所在1955年就研制成功中国第一部微波雷达,迅速装备海军,在漫长的海岸线上承担对海和低空警戒任务。

  1956年,14所又研制出中国最早的舰载雷达,这也是首次装备海军的国产搜索雷达。

  1960年代后,军委方针是“两弹为主,导弹第一,努力发展电子技术”。1964年国防科委在14所召开贯彻“科研十四条”现场会议,对中国雷达的发展影响深远。这一时期海用雷达品种极大丰富,14所研制出系列海岸警戒雷达、快艇雷达、潜艇雷达、舰载雷达。海军对海雷达网也初步建立。

  1960年代中期,14所大力支援三线建设。另外,创建了第一个舰载雷达研究所。

  “海之星”驶向蓝水

  1989年,一场海军舰载雷达研讨会在14所召开。14所人大胆提出了全新体制构想,但不少专家认为难以实现。

  八年的方案论证中,14所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最终,“舰载多功能相控阵”正式立项。后来也叫“海之星”,是中国海军有史以来技术水平最高、功能最强、系统构成最复杂的雷达。

  2003年“非典”期间,舰载多功能相控阵也遇上大麻烦——“海杂波”。每一朵浪花都会反射回波形成假目标,不计其数的余波让锁定真实目标犹如“大海捞针”。研发团队蹲守现场,大批量数据分析,冒着前期试验成果被颠覆的风险,从“试验还原” 中杀出一条血路。

  雷达总师张亚朋等人轮番出海,在风浪中攻坚克难。最终,解决“海杂波”这个世界级难题,美国用了两年,俄罗斯用了六年,而14所仅用六个月。

  海之星的成功,使中国成为继美、俄后第三个自主研制这种雷达的国家。后来它陆续装备中华神盾和国产航母,助力中国海军驶向深蓝海域。(本报记者 高 博  通讯员 陈江波)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