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巨兽添新丁 自动驾驶自动返航!揭秘俄新版“超级直升机”(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空中巨兽添新丁 自动驾驶自动返航!揭秘俄新版“超级直升机”(组图)

2019-05-12 16:19:01 北京晚报

  米-26发动机

  米-26螺旋桨

  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米尔莫斯科直升机厂首次展示了世界上最大直升机的升级版——军用运输直升机米-26-T2B,引起世界范围关注。米-26直升机是目前世界上起飞重量最大的重型运输直升机,它的块头到底有多么惊人?新版米-26-T2B比起以前又有哪些变化?

  米-26衍生型号

  米-26C 加装高空喷洒系统

  米-26PP 加装电子预警设备

  米-26NEF-M 加装声呐探测

  米-26MS 加装医疗救护系统

  米-26S 加装防核辐射系统

  谈兵·资历

  庞然大物服役四十年

  米-26直升机是由苏联米尔莫斯科直升机工厂(原米里实验设计局)研发的大型直升机。至今已服役近40年,称得上是老资格了。

  米-26的问世,源自于苏联军方长距离运输的战略要求。在冷战中前期,苏军的主力重型运输机是米-6(1959年服役)。其空重27吨,载重13吨,最大时速300公里,载重8吨时航程600公里,算是较为实用的一种飞机。但是,随着苏军机械化装备的更替,需要远距离运送重达10多吨的装甲车辆时,米-6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此后,苏联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米-12(1968年首飞)。米-12是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直升机,空重70吨,载重35吨,最大时速260公里,航程600公里。虽然载重比米-6增加了近两倍,完全可以运送大型设备,但自身重量过大,操作也较为困难。而且,当时的苏联迫切需要拥有更大航程的直升机,以在北方和东部广袤的领土进行部署。

  为此,从70年代初苏联军方开始研制一种全天候运输直升机。军方对其的要求是,首先载重量必须较米-6有显著增加,能满足运输装甲车的要求;其次能够吊起相当于自身重量的燃油及其他载重。另外,要求飞行更加稳定,航程距离也更长。

  根据这些要求,米里的团队(当时米里本人已经去世)开始了辛勤研发。数年后,终于在1977年完成了米-26的研发。米-26空重28吨,最大起飞重量56吨,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仅次于米-12的第二重直升机。而随着米-26的诞生和日趋成熟,比它更庞大的米-12项目也就停留在原型机阶段,从此无疾而终了。

  1980年服役后,米-26这个大块头总共生产了300多架,并衍生出多种不同型号。40年后的今天,依然还有100多架米-26活跃在20个左右的国家。

  谈兵·能力

  载重20多吨能吊起步战车

  米-26的个头虽然比“哥哥”米-12小,但在飞行界依然是屈指可数的庞然大物,长达40米。相比之下,波音737的机长也不过39.5米,C-130大力神运输机只有29.5米。

  从载重上看,空重28吨的米-26,最大起飞重量为56吨,可以承载与机体等重的燃油和货物。运载量比米-6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米-12的近八成。单从自身重量与负载来看,米-26是一种性价比非常高的直升机。

  米-26的机组需要5人,包括正副驾驶员、领航员、飞行工程师和飞行教官。驾驶舱后的旅客舱有4个座位。再往后是宽4米的货舱,可装运两辆步兵装甲车和2个集装箱。沿货舱两壁设有大约20个折叠座椅。货舱可容纳8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60名伞兵。

  动力方面,米-26装备两个燃气涡轮发动机,其螺旋桨直径32米,叶片达到8片。两台发动机实施载荷共享,即使其中一台发生故障,另一台发动机仍可以维持正常飞行。加满油的情况下,米-26能够装载最大重量的货物飞行750公里。如果适当减轻负载,以及在货舱中安装额外的燃料箱,还可以进一步增加飞行距离,最远可到2350公里。就俄罗斯的广袤领土而言,意义是很明显的。

  米-26飞行的高度为4600米,悬停高度为1800米,短时间内能达到的最大高度为6500米。飞行速度为每小时200多公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95公里。

  米-26优良的性能和充裕的载重量,是一个相当有效的平台。俄罗斯军方在这个优质平台上加载各种功能设备,也就形成了数量众多的衍生型号,构建起俄军地空机动网络。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走进军营“00后”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