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黑夜变得透明 夜视仪界的“网红”你认识吗(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让黑夜变得透明 夜视仪界的“网红”你认识吗(图)

2019-03-26 10:59:53 中国国防报

夜视仪界的“网红”:“地面全景夜视仪”

  近日,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军事报道”栏目推出空军“雷神”突击队在大风天组织夜间翼伞携装渗透训练报道,参训队员全体佩戴头盔式双目夜视仪的画面,让一众网友大呼“帅气”。

  这款获赞的夜视仪是我军装备的第三代微光夜视仪。该夜视仪具备成像清晰、重量较轻、结构紧凑、灵敏度高等优点,能在极短时间内适应战场突变光线,深受士兵和军迷热爱。

  说起夜视仪,最早可追溯到二战后期。当时,为配合夜战需要,德军为豹式坦克研制出一款主动红外夜视系统,使用红外光线照射目标,可获得较清晰画面,缺点是体积庞大,能耗高,不便于携带。二战结束后,美军在其基础上推出一款改良版,并投入战场使用,但因缺陷太大被淘汰。

  此后,科研人员摆脱使用红外光线照射目标实现夜视的做法,寻求通过将自然界中的微光,如月光、星光、大气辉光等进行放大,实现夜视效果。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上世纪60年代,美军研制出像增强器,微光亮度增益达到1万倍,第一代微光夜视仪因此诞生。

  第一代微光夜视仪的重量和体积比红外夜视仪更小,但成像效果更好。不过,这种夜视仪有一个致命弱点:遭遇强光照射后会被“闪瞎”。为克服这一缺陷,美军很快推出第二代微光夜视仪。相比第一代装备,第二代微光夜视仪外形更小,携带更便利,更重要的是克服了晕光现象,士兵再也不担心作战时被强光“闪瞎”的危险。

  上世纪80年代,第三代微光夜视仪出现,代表装备是AN/PVS-14,也是目前美军步兵连队使用最广泛的单兵夜视器材。第三代微光夜视仪比二代装备的灵敏度提高6倍,使用寿命延长3倍,观察视距增加1倍,且成像更清晰,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第三代微光夜视仪涉及的高新技术和材料只有个别国家掌握,其他国家只能依靠进口。

  还有一款军迷眼中的“四代微光夜视仪”,全称“地面全景夜视仪”。该夜视仪采用多个镜筒采集图像,将传统夜视仪45°的视角扩大到120°,接近人眼的正常视角范围。由于造型科幻,这款夜视仪成为“网红”装备。不过,相比上一代夜视仪,该夜视仪并无技术革新,不属于第四代微光夜视仪。

  第四代夜视仪将具备哪些性能?通过近几年美军推出的几款新型夜视仪,可以看到一些迹象。

  一款是微光热成像融合夜视仪。该装备最大特点是能够将微光景象和红外热源景象叠加,人员和车辆即便进行伪装或隐藏,也能够被发现。还有一款被称为“业界最强”加固式折叠双目/单目夜视仪。该夜视仪具备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传感器融合能力,还具备独特的全息显示效果,综合显示各类传感器数据,并将观察到的景象传回后方指挥部。此外,还有一款彩色夜视仪,夜视效果已经让黑夜如同白昼,士兵看到的景象不再是泛着绿光的单色画面,而是和白天看到的景象几乎一模一样。如此看来,图像融合技术+传感器技术或许将是下一代夜视器材的发展方向,以提高夜视器材的综合观察能力。

  经过几十年发展,目前,我军夜视器材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但相比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应紧跟前沿军事科技,加快新型夜视器材的研制,为部队擦亮夜幕下的“眼睛”。(贾静茹)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