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控:子弹-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兵器控:子弹

2019-02-15 10:38:36 解放军报

  提起子弹,人们脑海中通常会出现血肉模糊、一击毙命的恐怖场面。子弹,用暴力和冷峻演绎着战场上的“红与黑”。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子弹不再单纯追求杀伤力,其材料和用途也更加多样。

  “绿色”子弹 静待开花结果

  开一枪就能种一棵树?这种情节似乎只存在于科幻小说。“枪炮与玫瑰”以往只是人们对和平与美好的期盼,现在却可以成真。

  据了解,美军在世界各地的射击训练场,都存在着大量未处理的废弃弹壳。由于缺少有效的清理方法,这些含有金属和其他化学物质的弹壳,很有可能在几百年内都不会降解,将严重污染训练场的土壤和地下水。

  为此,美国陆军开始计划使用可生物降解的子弹。

  美国国防部也在征集有关“绿色”子弹的方案:把特殊的植物种子装进特制的子弹,种子在破土后的生长过程中,会“吃掉”残余弹药碎片和污染物,且植物的花叶和果实可供野生动物食用。

  据报道,目前,美国陆军工程兵某实验室已经开发并测试了一种特殊的种子。这些种子可嵌入生物降解复合材料中,经过生物工程处理,埋在地下数月后才会发芽。发芽所需时间和环保子弹降解时间基本一致。

  “白色”子弹 瞄准救死扶伤

  不会像普通子弹那样致命,却能像白衣卫士一样救命,用于战场救护的“医疗子弹”就是子弹中的那个“另类”。

  根据相关统计,战场上的人员伤亡,大约有四分之三是由于抢救不及时造成的。在枪林弹雨中,想要靠近受伤人员施救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

  “医疗子弹”应运而生。这种子弹的弹头与普通子弹大小一样,但弹壳却不是金属做的,而是由一种可溶的营养物质压缩而成,能被人体迅速吸收。子弹内部装的不是火药,而是一定剂量的急救药品,例如快速止血药、高效抗感染药、兴奋中枢药、解毒药和营养药等。

  为保证治疗效果,这种子弹往往是由随队军医根据人员受伤情况来决定射击部位。射击前,先通过计算机确定,再由专业射手进行射击。子弹命中伤员后,将紧紧地贴在伤员皮肤上,几秒钟的工夫,便能完成伤口止血。伤员苏醒后,就可以拿出急救包来自救。这样就为后方救治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此外,用来发射这种“救命子弹”的枪也是特制的,射程在1500米左右。由于采用激光定位瞄准和激光夜视技术,“医疗子弹”击中目标部位的准确率在98%以上。完全不用担心射不准或射击带来二次伤害。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