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模拟训练舰“特雷耶”号:泡在泳池里的战舰-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美海军模拟训练舰“特雷耶”号:泡在泳池里的战舰

2019-02-15 07:31:57 解放军报

  美国海军模拟训练舰“特雷耶”号。

  这是一艘自建成后从未驶出过港口的特殊战舰。服役12年来,它几乎每周都被“导弹”轰炸一遍,火灾、爆炸、进水等各种突发情况轮番“光顾”……可这艘战舰始终安然浮于水面。

  它,就是美国海军的大型模拟训练平台 “特雷耶”号。

  这艘斥巨资打造的“最倒霉”战舰,到底有什么特殊本事,能逢凶化吉?这艘天天泡在游泳池里的“假军舰”,又凭什么获得美国海军“功勋舰”的美誉?

  “特雷耶”号:泡在泳池里的战舰

  ■默虹 夏昊

  血的教训催生“救命稻草”

  模拟训练舰应运而生

  在美国芝加哥以北50多公里处的密歇根湖畔,有一处名为“21战斗港”的美国海军训练基地。该基地的主体建筑“衣阿华”大楼占地面积超过14000平方米。大楼内常年装有大量水,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游泳池,池中停泊着仿照“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建造的“特雷耶”号。

  一艘舰船为啥会停泊在一座大楼内?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往下瞧,当得知这艘舰船只有半段艇身时,你会不会感到更加稀奇?事实确是如此。这个设施隶属于美国海军大湖新兵训练基地,只有前半段艇体的“特雷耶”号是专门用来训练海军新兵的。

  催生“特雷耶”号的是一次针对美国海军的恐怖主义行动。

  2000年10月12日中午,也门亚丁港附近海域风平浪静。隶属于美国海军第5舰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科尔”号,按惯例停靠亚丁港。“科尔”号刚刚靠岸停稳,一艘满载炸药的小型橡皮艇突然冲了过来。顿时,“科尔”号舰舷被炸出一个10余米宽的大洞,海水涌入,舰体侧倾。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之中,17名美军水兵殒命他乡。

  爆炸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立刻派出特别调查小组前往也门,经过调查断定,这是一起蓄谋已久的恐怖主义行动。在调查中,他们还发现,17名丧生的美军水兵几乎都是新兵和低级军士。也就是说,在军舰遇袭等特情发生时,作战经验丰富程度、应急处置能力强弱是水兵能否抓住“救命稻草”的关键。

  痛定思痛,美国海军认为,完全有必要让新兵在“学成出师”前就上一堂“实战”课,体验到海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考验,在舰艇遇袭时能够全力拯救自己、战友和战舰。比如,在突遭攻击时保持镇定,在滚滚浓烟中判明情况和方位,在嘈杂的警报声、哭喊声中有效沟通,在随处可见的残肢和鲜血中搜救受伤者……

  很快,在其原有的新兵培训设施基础上,美国海军大湖新兵训练基地开启了一项为期10年、价值7.63亿美元的“21战斗港”重组计划,用以加强对海军新兵的训练。

  “永不出海”的战舰“特雷耶”号由此而生。“特雷耶”号得名于大湖新兵训练基地的创始人、美国海军退役军官詹姆斯·谢尔登·特雷耶。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