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电子战将实现智能化-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未来电子战将实现智能化

2018-12-18 09:12:11 解放军报

  电子战本是大国竞争所催生。举世公认的第一场电子战,发生于1904-1905年间的日俄战争。现今,电子战已成为大国利器和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手段。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深入、广泛的应用,大国在电子战上的竞争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继续提升作战平台的电子战能力。2018年俄军决定升级苏-27的电子战系统,并为苏-30SM全面装备电子战吊舱。日本自卫队则计划升级现有约200架F-15战斗机电子战能力,减少平台雷达信号特征,并能对敌方雷达进行干扰。波音公司则依据合同为美军F-15战机研发新的电子战技术和系统。电子战能力得到提升的F-15战斗机,服役时间将延至本世纪40年代中期。

  网络战电子战将实现一体化。当计算机网络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电子战系统早已不是一台台孤立的电子设备,它们要么是一个链接电子计算机的信息化电子系统,要么是一个链接电子计算机网络和其他电子战设备的网络化电子战系统。以俄罗斯“道尔”防空系统为例,就不仅包括一体化互联的预警雷达,而且包括进行数据处理和信息传输的计算机网络,以及依据系统所生成的目标参数进行拦截的防空导弹。以色列摧毁叙利亚核设施行动中的“舒特”攻击,就是一次典型的网电一体攻击,即通过电子攻击将网络攻击代码“注入”叙利亚防空雷达系统的接收机,雷达接收机将攻击代码当成正常数据存入计算机,攻击代码借机展开网络攻击,将雷达接收机接收到的敌方战机信息删除或修改为己方目标信息。电子战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系统一体融合的趋势不会改变,网络战电子战一体化的趋势将深入发展。

  电子战系统向智能化发展。电子战和网络战一体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升级,使电子战智能化成为必然趋势。2017年9月,美国防部发布新版“电子战战略”。目标是实现机敏、自适应及一体化的电子战能力,在各类军事行动中以进攻性电子战达成电磁频谱优势。今年9月,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启动下一代人工智能项目。其中,电子战能力是这一项目的重点领域,包括电子战复兴计划,以及有关复杂网络攻击分析、虚假图像侦破、全域作战动态杀伤链构建等。这是一个涵盖智能化电子战和以电子战为核心的智能化情报分析、真假目标及信号识别和全域作战的闭环,其本质就是一个智能化的电子战及电子战支撑的实战体系。

  限于技术和资金等各方面的制约,俄罗斯军队没有如此庞大的电子战智能化计划,而是立足现有技术装备,进行符合实际要求的改造升级。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电子战部队的先进装备所占比重将达70%。届时,电子战系统将成为俄军链接作战指挥和情报支援体系、破坏敌方信息系统、确保战争胜利的关键作战节点。

  无线电技术催生了电子战,网络技术催生了网络战电子战一体化,人工智能技术将使电子战实现智能化。电子战竞争的优劣,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战场上的胜负。(吴敏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春暖花开”策划|军事40年: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