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拼刺刀”:古老的撞击战术(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海上拼刺刀”:古老的撞击战术(组图)

2018-12-06 15:43:53 中国国防报

  红圈内即为军舰的撞角

  苏联“忘我”号护卫舰撞击美国“约克城”号巡洋舰瞬间

  上月末,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发生刻赤海峡事件,俄罗斯边防巡逻船只像“海上拼刺刀”一般撞向了乌克兰海军武装拖船,这一幕使得这种古老但并未消失的海战战术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使用舰艏的“撞角”,或者叫“冲角”,以敌方船只脆弱的侧舷水线为目标,通过冲撞破坏敌方船体和龙骨,使之进水沉没或丧失航行能力的战法,即为“撞击战术”。该战术是海战史上最早成型的战术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雅典时代的酒器上最早描绘了带有撞角的战舰形象,稍晚一些,在亚述帝国辛那赫里布时期的宫廷浮雕上也出现过带有撞角的战舰。公元前7世纪,亚述国王萨尔贡二世墓上的铭文对战舰撞角也有所记载。

  直到公元前3世纪,撞角一直是腓尼基、希腊和罗马战舰的标准装备。装备有撞角的人力划桨战舰曾经独霸整个地中海。人工推进的灵活性让战舰得以进行精确撞击,并且在撞击后可以迅速后退,以避免被受损敌舰拖带下沉。在第二次希波战争萨拉米斯海战中,雅典人就依靠其三列桨座战船搭配快速撞击的战法,以劣势兵力战胜波斯舰队,成为整个战争的转折点。

  公元前3世纪后,罗马海军开始装备俗称“乌鸦吊桥”的接舷吊桥,接舷战成为当时海战的主要形式,冲撞战术渐渐淡出海战主流。千年后的1571年,勒班陀海战是海战史上最后一场以桨帆船为主的大型海战,自此之后人类海战进入“风帆时代”,火炮成为海战中最具威力的武器,配备重炮的风帆战舰组成战列线作战,撞击战术失去战术价值。

  19世纪中期,随着蒸汽动力发展,舰艇获得了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机动性,撞击再次成为一种有效的攻击手段,撞击战术迎来短暂复兴。同时,铁甲舰的出现,让战舰的防护性能在与火炮的对抗中占据上风,也促使撞击战术超越火炮成为海战中最有攻击力的一种手段。各国海军蒸汽战舰纷纷装上撞角,甚至诞生了专为撞击而设计制造的所谓“撞击铁甲舰”。一时之间,撞击和炮击,在那个时代的海战中平分秋色。

  1866年的利萨海战,可能是撞击战术在海战中的最耀眼时刻。在炮击未能奏效的情况下,奥匈帝国海军旗舰“斐迪南·马克斯大公”号装甲舰以撞击战术击沉意大利海军的“意大利国王”号装甲舰,赢得胜利。

  不过,随着火炮技术的快速发展,撞击战术很快让位于以远程炮击为主的海战模式。影响航行性能和航行安全的撞角在进入20世纪后,已经很少出现在战舰上。但撞击战术还是不时出现在海战中。有记载的最后一次大型战舰间有意为之的撞击作战,是在1916年的日德兰海战中,德国的“拿骚”号战列舰撞击英国海军的“喷火”号驱逐舰。凭借较好的机动性,“喷火”号避开了“拿骚”号的直接撞击,虽然在擦碰中受损严重,但还是得以逃脱。

  1940年,英国海军的“萤火虫”号驱逐舰在遭遇入侵挪威的德国海军“希佩尔海军上将”号重巡洋舰时与之相撞,“萤火虫”号的舰艏被折断最终沉没,成为最后一艘在战争中被撞沉的大型水面舰艇。不过据当事人的证言,这次碰撞并非故意,因此这一战例很难被认作是撞击战术的应用。二战中,还出现了不少水面舰艇撞击敌方潜艇,以及小型快艇之间互相撞击的战例。

  冷战期间,撞击战术成为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角力的一种方式,两国海军水面舰艇与潜艇之间都发生过碰撞。其中最著名的要数1988年,苏联海军“忘我”号护卫舰无惧吨位差距,撞击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的案例。苏军战舰在执行撞击前发出的“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信号,无论真假,至今仍让人津津乐道。

  冷战后,各国在处理海上争端时都显得更为谨慎和克制,直接开火的情况极少出现。但撞击战术这种“海上拼刺刀”般的古老战术不时出现在海上的摩擦冲突之中。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