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圈实力新人辈出 超级大炮恐成过气明星(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军事圈实力新人辈出 超级大炮恐成过气明星(图)

2018-12-05 11:09:47 科技日报

  2S4型“郁金香”240毫米履带式自行迫击炮。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刊文称,俄军装备的2S4型“郁金香”240毫米履带式自行迫击炮,是全球现役最大的迫击炮系统。“郁金香”也因此被称为“超级大炮”。有媒体甚至称其威力巨大或可摧毁一座城市!

  那么,2S4型“郁金香”240毫米履带式自行迫击炮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超级大炮”?它的威力真的那么巨大吗?这类“超级大炮”的实用性究竟有多强?

  二战后口径最大的自行迫击炮

  2S4型“郁金香”(又称SM-240式)240毫米自行迫击炮于1967年开始研制,1971年设计定型,7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部队。目前,俄罗斯共装备约400门,主要装备集团军属独立重迫击炮旅,每个旅下辖2个重迫击炮营,每个营配备12门。

  “‘郁金香’是二战后服役的口径最大的自行迫击炮,主要为实施核作战而研制,通常由前线指挥部或最高指挥部直接掌握。该炮用于破坏防御工事和野战工事、歼灭有生力量、摧毁军事装备。”军事科普作家刘平凡说。

  相比其他迫击炮,“郁金香”显得十分威武雄壮。

  刘平凡介绍,其240毫米迫击炮装于车体后部。行进时,240毫米迫击炮炮管水平朝前置于车体之上,车后有驻锄。该炮采用炮尾装填方式,射击方向与车体行进方向相反。座钣装在车体尾部,发射时将座钣放置在地面上。行军时滑膛炮身与座钣搁置于车体上,战斗状态则自动放在地面射击。该型迫击炮战斗全重27.5吨,发射爆破迫击炮弹时最大射程9.7千米,而采用火箭增程弹最远有19千米。

  刘平凡表示:“这型巨炮虽已停产,但其身影还是经常能从战场上见到。在阿富汗战争和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均发现有2S4型‘郁金香’迫击炮参与其中。而在1982年的黎巴嫩冲突和2011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中,2S4型‘郁金香’迫击炮也均有使用。”

  可发射2000吨级当量核炮弹

  “郁金香”口径达到惊人的240毫米!为对付不同类型目标,它可使用多种弹药,包括普通高爆榴弹、穿甲弹、化学炮弹、混凝土爆破弹甚至增程战术核炮弹。而它所用的炮弹体积也都很大,例如F864型榴弹长达1.5米,重达130.7千克,可与小型航空炸弹相提并论。

  “该炮能发射2000吨级当量的核炮弹、火箭增程弹、F864式榴弹,也能发射化学弹和摧毁城市建筑物的混凝土破坏弹。因此,其威力是相当可观的。”刘平凡介绍。

  “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榴弹炮、加农炮和加农榴弹炮有105毫米至203毫米等6种口径,而各国装备的迫击炮口径较多,有51毫米至240毫米等10种口径。”刘平凡科普道,“一般情况下,火炮口径越大,威力就越大。因为口径越大,战斗部就越大,内部空间就越大,装药量就越多,爆炸时威力就越大。”

  这样来看,口径达240毫米的2S4型“郁金香”迫击炮威力显然无出其右。

  与榴弹炮不同,迫击炮炮弹能够沿着近乎垂直的轨迹下落,故而可以有效飞越防御墙,打击另一边的目标,或者直接穿透建筑物顶部。据称在车臣战争期间,2S4发射的重型炮弹能直接从楼顶穿入地下室,令躲藏在楼内的敌军无一幸免。

  对此,刘平凡指出:“2S4型迫击炮是苏联为特殊作战任务设计研制的重型火炮,由于其发射时产生的后坐力大,设计成迫击炮其后坐力可以通过座钣直接导到地面上,这样武器系统设计就相对简单。若设计成榴弹炮等其他类型,由于其后坐力巨大,就会使火炮设计非常复杂且笨重,将导致无法正常使用。”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