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日不落”帝国? 英“谢菲尔德”号又复活-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重现“日不落”帝国? 英“谢菲尔德”号又复活

2018-12-05 09:45:55 科技日报

  近日英国《海军技术》网站发文称,英国又重新“复活”了“谢菲尔德”号这一舰艇名称,将第六艘26型护卫舰命名为HMS“谢菲尔德”号。

  虽然皇家海军对外宣称这个名称是为了感谢谢菲尔德市的切斯特菲尔德压力原件公司常年为英国舰艇设计和制造了大量性能先进的压力容器,但是媒体却普遍认为,这还是在强调英国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身份,刺激英国,想要让皇家海军再次强大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谢菲尔德”号这个名字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重启了。

  都说名字不过是个代号,那究竟“谢菲尔德”是个什么样的代号,为什么会让英国富有深意地几度启用呢?最早的“谢菲尔德”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南安普顿次级)巡洋舰,参与了针对几艘德国主力舰船的行动。

  与同时代的多数皇家军舰不同,“谢菲尔德”号的设备不再使用以前的黄铜,而改用不锈钢制造。为的就是减少船员对设备的清洁负担,正是因为这样,她有了一个昵称“闪耀的谢菲”。1938年8月,皇家海军将原型雷达系统装上“谢菲尔德”号,使得“谢菲尔德”号成为第一艘装有该系统的皇家军舰。

  二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谢菲尔德”号,在二战后期返厂修护,战后才“复出”。直到1967年光荣退休。1966年,英国开始造自己的导弹驱逐舰,有了42型驱逐舰的构想,也就是“谢菲尔德”级驱逐舰,首舰就是“谢菲尔德”号,于1975年服役。“谢菲尔德”号满载排水量4100吨 ,装有4台燃气轮机装备、1座双联装舰空导弹发射装置、1座114毫米舰炮及2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装置等舰载武器;还配载有一架直升机;舰上还配载了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导弹制导雷达以及卫星通信系统、导航系统、火控系统和作战指挥控制系统等。

  “谢菲尔德”号在1982年4月到6月间,还曾参加了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英方称之为福克兰群岛(阿根廷方面称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而爆发的一场局部战争。那年的5月4日,由于两次情况的误报,“谢菲尔德”号因为没有及时探测到导弹来袭,被阿军超级军旗攻击机用飞鱼式反舰导弹击沉。虽然“谢菲尔德”号沉了,国内一片哗然,但是这场战争,最后还是以英国获胜告终,也正是因为这场战争,“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权威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随后英国海军又将一艘1984年开工的22型护卫舰命名为“谢菲尔德”号,以此纪念在马岛海战中遭到击沉的英国战舰。但是,在2002年22型护卫舰“谢菲尔德”号正式退役,就再没有“谢菲尔德”号了。

  因此最近26型再次启用“谢菲尔德”这一名称,对于英国来说的确是意义深厚。另外这次的26型护卫舰,还未正式服役就获得“最”的称号,那就是对外销售利润之最和号称未来舰艇性能之最。

  26型护卫舰为英国研制的巡防舰,将取代英国皇家海军的23型巡防舰,可根据面临的威胁进行改造,适应各种任务,是一种多任务军舰。26型既可单独行动,又可作为特混大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了静音船体,并应用了多项新技术,以便满足未来海洋环境的各项需求,将构成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水面舰队的核心力量,首舰预计2020年服役。

  原本计划是每艘26型护卫舰成本价为5亿英镑,实际建造过程成本已经高达8.847亿英镑,这个严重超支怎么解决?英国就仗着26型护卫舰设计理念先进,毫不顾忌地“捞钱”。这回又说:“我们这个可是未来性能最强护卫舰,完全值得,走过路过不买你就错过!”26型护卫舰还没有完全建造完成,澳大利亚就在今年6月大手一挥花费258亿美元,拿下6艘26型护卫舰等其他武器。同月,加拿大更是豪掷亿金,用458亿美元,购入15艘。

  虽然26型护卫舰设计理念先进,配载武器也够给力,“朋友”们也十分捧场,但是英国45型驱逐舰事故频发的名声在外,这个26型实际服役后靠不靠谱,我们不禁要打上一个问号,等待时间的检验。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