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格-31,何以令对手忌惮(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米格-31,何以令对手忌惮(组图)

2018-12-05 07:50:31 中国国防报

  “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

  美国最近单方面宣布将退出《中导条约》。外界评论称,与其说美国恐惧俄罗斯9M729系列导弹,不如说更忌惮米格-31系列战机挂载的多型多能先进导弹,尤其是核动力巡航导弹。实际上,米格-31系列战机被冠以“飞行的导弹部队”称号。

  作为俄罗斯空天防御主力,米格-31系列战机对俄空天防御体系十分重要。俄国家杜马议员认为,米格-31系列战机在应对新威胁方面具有突出的、无与伦比的能力。俄航空专家认为,米格-31系列战机的一些关键性能,如超声速巡航速度2500千米/小时(2.32马赫)、最大速度3000千米/小时(2.82马赫)等,在未来若干年内难以被超越。

  在此基础上,米格-31系列战机配备多型导弹,使其具备超远程防空、反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反低轨卫星、反-反导阵地、反航母舰群、对地打击压制等高端制敌能力,这在世界兵器发展史上很罕见。

  远程防空能力强

  俄罗斯专家认为,米格-31系列战机,特别是两款改进型米格-31BM和米格-31D,是夺取制空权和支撑空天防御打击的中坚力量。该战机能够与空中加油机、远距离雷达监视系统结合,在距离俄罗斯国境3000千米至3500千米以外空域建立防空反导前沿拦截线,拦截与摧毁巡航导弹;掩护己方飞机免受攻击,并为远洋舰艇编队提供掩护,使其免遭空中打击。

  米格-31系列战机可携带4枚空空导弹,包括R-37型空空导弹。这是一种速度超过6马赫、射程300千米的先进远程空空导弹,可拦截战略轰炸机,遂行大纵深国土防空任务。

  R-37型空空导弹与米格-31系列战机相结合,直接对空中预警机、加油机等大型战机构成致命威胁,进而对对手整个空中作战体系构成威胁,目前其他军队还没有相应的航空作战力量和新战术手段。

  改进后的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可以命中超过300千米以外的高速空中目标,使米格-31系列战机战斗力提升一倍以上。更引人注目的是,该导弹具备抗电子干扰能力,可有效突破对方防空雷达网,尽量在短时间内给予对手致命打击。另外,该导弹还采用智能化技术,可在几十公里外将敌机牢牢咬住。

  反导“存在可能性”

  R-37M超远程空空导弹与具备下视下射功能的机载雷达相结合,则使米格-31BM拥有拦截低空巡航导弹实战能力。2017年7月,米格-31BM战机成功进行一次拦截巡航导弹的实战演练。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