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听过的舰名——马岛海战刺痛英国的战舰复活(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你一定听过的舰名——马岛海战刺痛英国的战舰复活(组图)

2018-11-30 15:14:29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11月26日,《海军技术》网站发表文章,称英国皇家海军已经将第六艘26型护卫舰命名为HMS“谢菲尔德”号。虽然英国国防部和海军宣称这一命名是为了感谢谢菲尔德市的切斯特菲尔德压力原件公司常年为英国舰艇设计和制造了大量性能先进的压力容器,但外界普遍认为英国皇家海军试图通过这一行动激励海军和整个英国重建一支足以保卫英国海外利益的强大舰队。

  后继无人

  在英国妇孺皆知的HMS“谢菲尔德”号是一艘英国皇家海军42型驱逐舰,这艘战舰在1982年5月10日被阿根廷空军击沉。随后英国海军将一艘1984年开工的22型护卫舰命名为“谢菲尔德”号,以此纪念在马岛海战中遭到击沉的英国战舰。但是2002年22型护卫舰“谢菲尔德”号正式退役,此后十余年中这一舰名都没有出现在英国皇家海军序列中。

  进入新世纪以后,英国皇家海军的主战舰艇编队规模迅速下降。未参加马岛海战的16艘23型护卫舰经过近20年使用已经显得落伍。而新锐的45型驱逐舰虽然在2009年投入现役,但整体并不成熟,尤其是设备可靠性不高。更重要的是,由于新型护卫舰迟迟无法投入使用,曾在全球为英国四处奔忙的22型护卫舰又在2011年全部退出现役,英国皇家海军的水面舰艇编队彻底陷入了没有护卫舰可用的尴尬局面。

  事实上,26型护卫舰计划早在1998年便正式启动。当年被称为“未来水面作战舰艇FCS”。英国皇家海军甚至为此在1998年专门订购了“特里顿”号三体试验舰。但经过五年测试,英国皇家海军判断以三体舰为代表的新技术无法满足全球部署的可靠性要求。2005年英国皇家海军被迫提出替代方案,即严格控制成本的“中型舰艇衍生舰”在2016年前后先期服役,补上22型和23型逐渐退役带来的舰艇缺口。随后在2023年前后装备“多功能水面作战舰”。

  但是,正当新舰艇计划逐渐跨入正轨时,美国人又来搅局。此时美国海军正在四处推动濒海战斗舰概念。英国国防部在2006年初经不住诱惑启动了持续性水面作战能力计划,在2007年宣布将分别装备6000吨级的C1舰、4000~5000吨的C2舰和相当于濒海战斗舰的C3舰,以满足全球部署需要。

  但是随着美国海军发现LCS濒海战斗机在实际使用中问题频发,英国皇家海军被迫再次转向。2010年英国国防部正式放弃C3舰设计,并将C1舰和C2舰需求结合为新的“全球战斗舰”,争取在2020年用新“全球战斗舰”替换23型护卫舰。英国政府作出这一要求的背景是当年英国进行的“防务评估”判断考虑到22型将在缺乏后继者的情况下退役,英国皇家海军的水面主战舰艇编队规模将从23艘缩减到19艘,更重要的是,新锐的6艘45型驱逐舰糟糕的可靠性使得英国皇家海军实际上可进行全球部署的舰队进一步“缩水”。

  当然,英国皇家海军实力下降的大背景是英国经济实力持续走低。2010年11月底,负责26型护卫舰设计的BAE公司突然接到英国国防部要求,提出要将原定每艘护卫舰5亿英镑的预算,将至4亿7千万左右。BAE因此将26型护卫舰的原定的6850吨排水量建所谓5400吨。

  但是英国国防部和皇家海军在经过研究后判断其他国家的先进护卫舰吨位将提升至7000吨,同时随着AIP潜艇技术开始在全球扩散,皇家海军未来面临的威胁将不断增加。最终在2014年BAE得以重新将26型护卫舰的设计排水量恢复至6900吨。当然这一系列的折腾使得26型的装备计划表不断延后,项目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2015年9月英国国防部计算装备13艘26型护卫舰将花费115亿英镑。但至2016年,皇家海军测算8艘26型的预算已经高达80亿英镑。2017年7月,BAE宣布,终于获得英国国防部总价值37亿英镑的合同,用户生产三艘26型护卫舰。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