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远超想象 “脑洞”究竟有多大?(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AI技术远超想象 “脑洞”究竟有多大?(图)

2018-11-30 09:35:58 解放军报

AI技术:未来远超我们的想象

■占传远

  制 图:徐 鹏

  人工智能“脑洞”究竟有多大

  如今,风推浪涨的人工智能领域看似热闹,但喧嚣落地,会发现“误会”不少。某人工智能无人书店开业,某展览会人工智能机器人亮相,某超市采用人工智能导购员……一些装上简单预设程序的智能设备、机器人,纷纷披上人工智能这件“新马甲”,五花八门的产品贴上“人工智能”的标签,竟变得“高端”起来。

  事实上,人工智能绝不仅仅是几款可实现“无人操作”的机器人,更不只是用来战胜人脑的围棋手。作为物联网、大数据、先进算法和强大计算能力支持下的一种“群技术”,人工智能通过赋予“物”以人的智力,模拟和扩展人的智慧,辅助甚至代替人实现多种功能。

  迄今为止,人工智能可能是人类最强有力的创新“加速器”,它让人类的能力得以延展,并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现在触碰到的,也只是人工智能潜力的“冰山一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还有很多前沿性科技难题需要突破。

  我们让机器人学会了“穿衣服”这个动作,如何让机器人学会“要不要穿衣服”,或者“起风了要不要加衣服”?过去,我们往往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机器人动作的研究上,以实现机器人能像人类一样做动作,却对真正的“智”鲜有建树。人工智能要发展的是自主智能系统,不仅是模拟人的行为,更应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掌握“穿衣服”动作以外的感知和认知能力,让机器人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进入“深层智能”。

  在围棋比赛中战胜人类冠军的“阿尔法狗”,也只不过是有限领域里的成功,同样的程序却不能在其他领域通用。过去的人工智能发展中,虽然我们已经造出了一些极其强大的程序,但它们的智能范围非常狭窄,并不能解决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问题。对比人类大脑,真正意义上完备的人工智能系统,应该是一个通用的智能系统,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处理视觉、听觉、思考等各类问题,可谓“一脑万用”。实现从专用智能到通用智能的跨越式发展,既是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研究与应用领域的挑战。

  当我们畅想让计算机变得和人一样聪明时,新的理论已进入科学家研究视野。人的自然智能与机器智能终究不同,如何通过人机混合的脑机系统形成更强的智能?科幻电影《阿凡达》中展示了主人公用意念控制机器的场景。这是一种利用脑电波来控制机器的技术,旨在通过在人脑神经与具有高生物相容性的外部设备间建立直接连接通路,实现神经系统和外部设备间信息交互与功能整合。该技术的发展,将使人类沟通交流的方式更为多元和高效,未来将广泛应用于临床康复、自动驾驶、航空航天、军事指挥等领域。

  在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不管是机器懂得“所以然”,还是“一脑万用”,甚至科幻色彩十足的“意念控制”成为现实,以及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情感智能、神经形态计算、量子神经网络……这些最具特色的成长性技术,都足以让人脑洞大开,产生无限遐想。

  事实也正是如此。人工智能如同一列高速奔驰的列车,当人们还在举目远眺时,它已呼啸而至。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