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人体外骨骼打造“钢铁侠”-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军用人体外骨骼打造“钢铁侠”

2018-11-14 14:05:58 北京日报

  今年以来,美国、俄罗斯等国加快对军用人体外骨骼的研发步伐,频繁推出新型军用人体外骨骼产品。专家惊呼:未来战场,“钢铁侠”问世将不再是梦想。

  单兵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当下,相当一部分国家的军队已实现了运输和战斗两个平台现代化,转向单兵现代化发展。然而,单兵现代化意味着增大单兵负重。具体来说,单兵战斗系统主要包括武器、弹药、通讯设备、护具、军粮、饮用水、急救箱等。随着未来单兵机动力、防护力、进攻力和信息力的不断发展,单兵负重还会增加,日渐超出人体极限。

  按照美国陆军委员会规定,长途行军条件下作战,士兵负重一般不超过20千克,最大载重不宜多于40千克。但实际上,现代战争中的单兵负重在不断增加,比如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每名美国士兵执行大部分任务时的装备负重已超过57千克。有关专家认为,人体过载产生的后果是致命的。

  美军方认为,必须通过领先技术,先行探索低伤亡、零伤亡的装备技术,增加对人体的防护,减轻战场繁重的弹药搬运量。解决的方法便是研发军用人体外骨骼,也就是模仿生物外骨骼,打造集人体工程学与仿生学于一体的机械装置,穿戴于肢体外侧,在背负近百斤重装备情况下,士兵可以走得更远,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搬得更重……

  全动力外骨骼是研发重点

  当前,美国和俄罗斯研发重点正转向全动力外骨骼,旨在全面提升军用人体外骨骼效能。

  美国雷神公司推出的可穿戴式XOS-2型第二代外骨骼系统,士兵穿戴后,可背负重物完成上千次俯卧撑,轻松举起90千克重物体,单手劈开7.6厘米木板,奔跑时速达到4.8千米,还能轻松爬坡上坎,完成蹲起等动作。而正在研发的第三代XOS-3型动力盔甲系统将使用“液态金属”装甲技术,能在1毫秒内固化,足以抵挡子弹和爆炸碎片袭击。若穿戴者受伤,盔甲能自动提供氧气并止血。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推出了“人体负重外骨骼”改进型。该系统主要作用于人体下肢,每条腿有7个自由度,髋关节和膝关节由液压驱动。穿戴者能以每小时4.8千米的速度持续行走两小时,并能以每小时10千米的速度在任何地形疾行。在无负载情况下,冲刺速度可达每小时16千米。

  俄罗斯已研发出“勇士-21”可穿戴式外骨骼。其装备由背包式外架、金属腿及相应动力设备组成,使用液压传动系统和箱式微型空速传感仪,满负荷行进速度达到每小时16千米。同时,俄罗斯还在研发第三代“勇士-3”主动外骨骼系统,预计2022年问世。这是一款步兵未来作战系统,固定在战士腰部,能实现单手发射机枪,且准确率极高。系统外层材质是钛金属,内层采用轻质碳纤维材料。钢盔可根据周边环境自动变色。

  据悉,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西班牙、韩国等国军队也在积极研发新型军用人体外骨骼。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