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杀在街头巷尾——看叙利亚巷战武器运用(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拼杀在街头巷尾——看叙利亚巷战武器运用(组图)

2018-11-12 15:23:34 新民晚报

■ 叙内战重灾区阿勒颇

叙政府军损失在德拉雅镇的一辆T-72坦克

叙政府军坦克纷纷加挂格栅装甲

叛军常用的RPG-18、RPG-22与 RPG-26火箭筒

叙政府军在霍姆斯街区实施穿插

  七年多的较量后,叙利亚内战大局已定,政府军重新夺回大部分城镇,反对派与极端组织困守狭小的伊德利卜山区,难掀大浪。这场战争不仅让大批城镇沦为废墟,也让各国军人意识到城镇巷战将成为未来冲突的一条主线。

  坦克曾打不过步兵

  内战初期,叙军占有装备优势,光坦克就有4950辆,而反对派只有轻武器和少量迫击炮,时任叙国防部部长拉杰哈(后被暗杀)曾表示:“对付那些‘叫花子武装’,根本用不上详细计划,我们很快就能获胜!”

  可真一交手,叙军才发现反对派并非“一吹就倒”。在德拉、霍姆斯、哈马等城镇,叙军习惯以坦克纵队沿主干道快速突击或越野突击,周围伴有BMP-1步兵战车掩护,这种突击在视界开阔的城郊能奏效。但一进城,因为建筑群密布,严重遮蔽坦克视线,限制坦克机动范围,而且坦克主炮俯仰角都较小,难以打击高处或地下火力点,相反,反对派化整为零,组成无数战斗小组,每个小组通常包括多名步枪手、一名机枪手、三名火箭筒手,埋伏在街道两侧,通过俯射或侧射火力打击叙军坦克薄弱部位。

  遗憾的是,叙军未能调整战术,只是单纯拉开坦克间距,沿主要街道一路前冲,结果在反对派偷袭面前损失严重。2012年8月31日凌晨,叙军以100多辆坦克组成第一梯队,在空地火力支援下,从多个方向反攻失陷的阿勒颇东区,叙第17装甲师一个营落入反对派的伏击圈,敌人先用火箭筒打掉停在辅路的预备队车辆,然后把叙军主力压缩到狭窄的街道里,一天时间,第17师就损失54辆装甲车辆。

  2012年底的德拉雅镇战斗中,配合坦克的叙军步兵战车本应将步兵搭载到目的地,让步兵下车作战,为坦克肃清敌人的反坦克手,而步兵战车以自身火力支援步兵。但叙军士兵普遍不敢下车,结果视线受阻的坦克很难发现敌火力点,即使发现,也因主炮射角不足难以反制,只能被动挨打。

  鲜血换来“50米规则”

  纵观2011-2014年的战况,能发现没有步兵配合,叙军单靠坦克冲击城镇居民点,只能四处受限,尤其反对派从外部势力获得大量反坦克导弹,令叙军陷入极大被动。

  2015年9月,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后,迅速加大对叙援助,俄军事顾问向叙军传授了早年格罗兹尼巷战经验,量身定制“网格化作战、分区夺占、步步为营”的巷战战术。在阿勒颇、东古塔等地巷战中,叙军以小编制进城,并做好逐屋清剿的准备,还专为街巷攻坚创建了一系列特攻分队或突击群。

  具体战术上,叙军组建大量混编装甲小队,小队通常由两辆坦克、一门ZSU-23-4自行高炮或加装双管23毫米机关炮的M113装甲车、两至三辆BMP-1步兵战车组成。坦克负责支援步兵进攻,清剿每个街区,自行高炮或改装装甲车监视两侧危险建筑,对任何射弹的建筑物实施覆盖射击。混编小队以纵队行进,两车间距以50米为准,这是用无数鲜血换来的经验,因为这一间距既可避免多车同时遭袭,又可避免前车扬尘遮蔽后方视线。小队指挥员坐车居于车队中部,遭袭后,指挥员要实时上报遇伏地点、敌兵力编成等情况,呼叫火力支援。

  交战中,头一辆坦克开火时,另一辆坦克要密切关注楼房对面开阔地动静,准备压制敌人平射火力攻击,步兵则在楼房与车辆间的安全通道前进,同时肃清底层或地下室之敌。混编小队的其他战场训诫还包括:坦克驾驶员要严格跟随前车路线行驶,如遇车辆受损,应立即将其推到路边,以免堵路;不要擅离路面,谨防地雷杀伤;城区行驶时,坦克要靠近楼房一侧运动,迫使在楼顶守候的敌人探身瞄准,使其成为射击仰角大的自行高炮的“猎物”。

  由于混编小队的车辆机动性不同,战斗中易出现前后脱节、各自为战,叙军借鉴俄军在格罗兹尼用过的“旋转木马”战术,即用几辆坦克围绕己方阵地转圈,对目标实施不间断火力压制,由于坦克始终处于快速横向运动中,使敌命中率大幅降低。

  谁当主角不重要

  叙军新战术充分发挥火力优势,又对自身有较好防护,藏在街区的敌人要么在坦克炮击下毙命,要么被自行高炮或改装战车的密集弹幕吞没,就算侥幸逃脱这两类火力杀伤,还有叙军步兵的弹雨等着他们。

  为了对付敌狙击手威胁,加快巷战节奏,叙军还让步兵乘坐装甲车突入敌防御纵深,发射俄制“丸花蜂”温压弹(威力与122毫米炮弹相当,射程为600米)。同时,叙军还将俄制BTR-80轮式装甲车上的14.5毫米机枪换为AGS-17榴弹发射器,发射“苍蝇”榴弹,这种榴弹也采用温压战斗部,对藏身狭小空间的狙击手实施毁灭性打击。

  石宏 张韶华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