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最强坦克被“拖鞋军”收拾了(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美制最强坦克被“拖鞋军”收拾了(组图)

2018-11-12 15:21:40 新民晚报

■ 沙特M1A2S坦克被毁

  10月13日,也门胡塞武装发布视频,显示其攻击沙特吉赞山区阵地时摧毁了一辆M1A2S主战坦克,而它曾被美国生产商称为“无敌的陆战之王”。

  打仗犹如小孩打闹

  从视频看,装备低劣、穿着拖鞋的胡塞民兵不是偷袭,而是大摇大摆地朝山头上的沙军进攻。民兵们打了几发火箭弹后,端着AK-47步枪一路进逼,毫无战术可言。驻守的沙军控制着制高点,又有掩体和两辆M1A2S坦克、多辆步兵战车和武装皮卡,可谓优势满满,可让人大跌眼镜的场面发生了:沙特士兵没放两枪,就拔腿后撤,只有一辆M1A2S独自沿既设甬道开进哨所,用120毫米主炮对敌人拦阻射击。

  见此情况,胡塞民兵向坦克发射一枚导弹,击中坦克左前方,使其失去动力,车组乘员随即跳车逃跑,其中一人被打死。随后,民兵冲到受伤坦克面前欢呼。由于自己修不好缴获的坦克,加上即使修好,其低劣的后勤也养不起“油老虎”,于是民兵们将点燃的沾油布条扔进坦克驾驶舱,将其烧毁。

  货真价实的“狠茬”

  M1A2S配备1门120毫米M256滑膛炮,2000米内可洞穿600毫米钢装甲。火控系统包括高速火控计算机、二代前视红外系统(FLIR)、激光测距机等,具有全天候交战能力。M1A2S还添加基于“21世纪部队旅及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FBCB2)的“蓝军跟踪系统”(BFT)和一体化数字地图,可提供综合的、运动中的、实时的作战指挥信息和态势感知能力。该坦克的动力来自一台1500马力LV-100-5燃气轮机,使用寿命达5800小时,且可靠性高,信号特征小。至于它的防护,有赖于一种新型复合装甲,比普通均质钢装甲强得多,从胡塞发射的导弹只能“微创”坦克侧面装甲,车组乘员能顺利跳车就能看出来。

  就性能而言,M1A2S与美军自用的M1A2SEP基本相同,坊间传言的“M1A2S是美国糊弄沙特的‘猴版坦克’”并不足信。

  人的素质是主要的

  自从2015年介入也门冲突以来,拥有422辆M1A2S坦克的沙军至少已损失20辆,少量是被胡塞民兵用导弹击毁,更多是因很小损伤就被自己人抛弃了。面对缺枪少弹、服饰不齐的胡塞民兵,武装到牙齿的沙军竟然进攻不力,损失惨重,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战场上,基本看不到沙军M1A2S坦克与步兵战车、武装直升机等协同作战,他们只是把坦克当成移动火力点,而且既不构筑掩体,也不会利用地形,结果成了异常显眼的打击目标。M1A2S再先进,也不具备360度全向观察能力,结果经常被胡塞民兵从观察死角发射的导弹命中。

  沙特士兵也缺乏作战勇气,一遇伏击,不是利用装备优势反击,而是逃跑。如同此次哨所遭袭,沙军本来有两辆M1A2S,但其中一辆没去为上前迎战的友车掩护,却倒车逃跑,导致孤军迎战的坦克被毁。这一教训,值得各国军队深思。熊佳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