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迅速-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发展迅速

2018-10-25 08:55:29 中国青年报

  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为了回应美国在反导系统方面取得的进步,我们正在提高打击能力”,俄罗斯将在“未来几个月”部署高超声速武器。普京还补充说明,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发水平“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这是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的又一次高调表态,显示了俄军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与高度自信。

  竞争对手推动发展

  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言,美国这一强大“竞争对手”是俄罗斯近些年不断加大高超声速武器研制力度的根本原因。一方面,美国大力加强全球反导体系的建设,以抵消俄罗斯的战略打击能力。目前,美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全面的战略反导系统,号称可以拦截所有类型的弹道导弹。尤其特朗普政府上台后进一步加快了这一系统的升级,开始建立分布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即利用全球不同地域、不同平台对来袭弹道导弹进行分段、分层拦截,从而实现美军反导系统的全球一体化。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国防部在2017年10月评估认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作为攻防一体的战略遏制系统,与俄罗斯核武器存在“对冲”风险。因此,俄罗斯需要以高超声速武器系统作为扭转这一不利局面的突破口。

  另一方面,美国有针对性地加速发展高超声速武器装备,以对俄形成新的战略打击威胁。今年8月22日,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报道称,美国空军已授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两种新型高超声速武器系统,都是为了应对俄罗斯和中国快速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可能对美国技术优势的挑战。而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发展高超声速导弹,将是对先前制定的限制和削减核武器协议的否定,此举将破坏大国间的战略平衡。”为此,俄罗斯不得不采取措施推进自己的高超声速武器发展,以达成新的战略平衡。

  正是在这双重因素的推动下,高超声速武器成为俄罗斯应对威胁和与对手展开新竞争的重要手段。8月6日,俄罗斯专家弗拉基米尔·赫鲁斯塔廖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高速度与高机动性相结合,此类飞行器大大降低了现有防御手段成功的可能性。最坏情况下,防御方的拦截率会是零。而高超声速武器首先将被用来打击受到传统亚音速和超音速导弹防御系统掩护的目标。同时,他还表示,“竞赛绝对已经开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有新选手参加进来。”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