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探讨苏-57“变装”无人战机可能性-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媒探讨苏-57“变装”无人战机可能性

2018-10-19 19:16:24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俄媒探讨苏-57“变装”无人战机可能性 6代机或从中受益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0月17日发表了阿列克谢·扎克瓦辛的题为《苏-57无人机:俄新一代无人机将有何性能》的文章。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苏-57可升级为无人机。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这样说。他表示,制造苏-57的部分技术属于第六代。

  报道称,邦达列夫呼吁别急着继续往前讨论研制第六代战机的前景。他强调必须集中注意力开拓苏-57的升级潜力。他认为,如果没有掌握第五代技术,“直接跨到第六代技术是不可能的”。专家认为,在苏-57上落实的若干技术解决方案确实有助于开发超音速无人战斗机,但后者的面世还需要时间。

  较之第四代战机,苏-57的区别是雷达反射截面积很小,几乎不会被雷达站发现。该机配备了最先进的机载设备。它能让众多进程的管理自动化。此外,第五代战机飞行员可从不同渠道(地面设施、无人机、其他军机)接收关于战区局势的信息。

  报道称,此外,苏-57优于其前代产品的特点还在于安装N036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和独一无二的L402电子干扰系统。苏-57能够发现400公里以内的目标,最多可以同时追踪62个目标。该机可携带14种武器,可将武器挂载于内置弹舱中。

  邦达列夫称,由于自动化水平很高,苏-57为飞行员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可能性”。

  报道称,俄罗斯军事网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指出,在苏-57上落实的创新技术使俄罗斯有能力研发多种空中平台,包括邦达列夫提及的无人战斗机。然而,专家认为,超机动无人机不一定要通过改装第五代战机的方式来发展。

  科尔涅夫指出:“问题在于,苏-57的体积太大,难以‘变装’成无人机。再者,世界各国通常都是从零开始研发无人机。因此,我认为未来俄罗斯将拥有超音速无人机,其基础是我们的第五代战斗机赖以扬名的技术。”

  报道称,这位专家认为,未来的无人机可以借鉴苏-57气动布局的超机动性和隐身性。无需飞行员将有助于安装更多设备和增加燃料储备。下一代战机将具备这些性能。如今,军方对第六代战机的确切要求保密。俄罗斯、美国和中国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设计。

  2016年6月,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公司军用航空项目负责人、前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表示,俄第六代战机的原型机首飞时间不会早于2025年。从他的话可推断,人工智能可像飞行员一样操控第六代战机。

  报道称,“它将是高超音速、速度达数马赫,单座,对敌人‘隐身’,超机动,由复合材料制成的多功能战机。战机会有一个座舱,但它带飞行员也行,不带飞行员也行。也就是说,它既能有人驾驶,也能无人驾驶。”米哈伊洛夫解释道。

  科尔涅夫预计,在未来几年,俄罗斯将完成有人驾驶版苏-57的升级工作,并将在研发无人驾驶版苏-57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与此同时,科尔涅夫认为,现在谈论超音速无人战斗机的原型机还为时过早。研制新一代设备的周期显著延长,到实现量产平均需要15至20年。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