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改装、计生、除名 美“科幻战舰”再陷窘境(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历经改装、计生、除名 美“科幻战舰”再陷窘境(图)

2018-10-10 10:25:11 科技日报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先改装、后计生、再除名,升级后外貌又遭调侃

  美“科幻战舰”再陷窘境

  

  2017年12月4日,美国海军第二艘朱姆沃尔特级隐形驱逐舰“迈克尔·蒙苏尔”号进行首次海试。

  记者 张 强

  有着“科幻战舰”之称的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近可谓状况不断,先是被开除海军注册作战舰艇名单,前不久刚刚完成升级的该级舰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又因为舰身布满了天线基座而遭网友诟病。

  实际上,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自诞生后就没有过“好日子”,虽然应用了众多先进技术,却一直被广为质疑,就连美国海军也把该舰采购量从计划的32艘削减为3艘。但即便是这三艘也一直没有消停。第一艘“朱姆沃尔特”号于2016年10月宣布服役,但当年12月就又被拖回造船厂进行升级维护。第二艘“蒙苏尔”号也是状况不断,还没交付,就发现主机存在故障。

  一艘“科幻战舰”,贵有贵的道理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新一代多用途对地打击宙斯盾舰,其满载排水量超过14000吨,是目前已建造的全球吨位最大的驱逐舰,也是采用新技术最多的驱逐舰。这使其最终造价超过了40亿美元。

  那么,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究竟是否值这个价钱?

  军事评论员彰海雄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确实贵,但贵有贵的道理。一方面它采用了很多最新甚至是革命性的技术,比如说双波段雷达、全隐身舰体、全电推动系统、新型垂直发射系统、AGS全隐身155毫米舰炮、复合材料集成舰岛等,哪个都不便宜。另一方面,它的建造数量太少,没办法平摊研发成本。所以,贵就是理所当然了。”

  比如综合电力系统,采用先进的全电力推进装置,可以产生75兆瓦的能量。这使得各种新概念武器和装备能在不影响舰船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得以安装和运转。而全舰计算环境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指挥速度,还大幅降低了船员数量。

  这些先进技术中,最吸引人的要算是隐身技术了,正因为追求极致的隐身,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外形才如此“科幻”。按照公开资料,其雷达反射截面积(RCS)只有220平方米。

  此前有专家表示,大型战舰的RCS一般在50000平方米的量级上,阿利·伯克级2A型驱逐舰经过一定的隐身处理后RCS控制在10000平方米左右,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吨位还要更大。500吨级的小型沿海货船的RCS值在40—2000平方米之间,朱姆沃尔特在雷达上的回波信息大致就与此相当。实际上,对海搜索雷达还要面临大量海杂波的处理,220平方米RCS的目标很容易混淆其中。因此,它具备了非常优秀的隐身能力。

  集众多优点为一身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同时也被很多专家视为绝佳的新技术新武器试验平台,可为美海军的下一代舰船技术发展探路。

  技术过度先进,导致可靠性过低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坐拥如此先进技术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发展并不顺利。

  其首舰“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原本要派驻加州圣迭戈基地,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服役后仅两个月,它就又返厂升级维护。

  “刚服役就拖回去改装,说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并不具备长期稳定服役的条件。”彰海雄表示,“美国海军对它已经‘忍了很久’。一是价格太贵,不利于扩大装备规模,而如果没有一定数量规模,美国海军全球部署就是一个空谈;二是不再符合美军当前作战的关键需要,随着新兴海军强国的崛起,打赢大洋海战才是最急需的能力,但朱姆沃尔特级更重视对陆攻击;第三个原因,也是最现实的原因,是自身可靠性不足。朱姆沃尔特级采用了太多先进技术,过分先进的后果就是可靠性降低。在试验和服役过程中,曾多次因为零部件故障导致动力和电力系统趴窝。实际上,越先进的技术越娇贵,也越容易出现问题。”

  “这种情况在美军中有过先例。美国空军进行第五代战机选型的时候,YF-23隐身战斗机比F-22先进更多,但技术过分密集,可靠性偏低,最终黯然下马。美国海军的海狼级潜艇和朱姆沃尔特级也十分相似,技术也号称是世界第一,但最终也没能大批量建造。原本预计建造29艘的海狼级只建造了3艘便宣告停工。”彰海雄说。

  彰海雄介绍,“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主要对四个方面进行了升级。一是动力系统的可靠性改进,破解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航行安全的隐患;二是调试雷达系统,使设计中的双波段雷达实战化;三是改进指控作战系统,与美军其他舰艇实现更加密切的联合一体,并能遂行赋予的任务;四是改装导弹系统,加装防空和反舰导弹,使其具备更强大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

  完成改装的“朱姆沃尔特”号最显眼的就是舰身布满了天线基座。那么,是否会因此降低隐身性能?

  彰海雄判断:“隐身性能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问题不大。因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全隐身舰艇,基础隐身设计十分彻底,这些局部的改动不会导致太大的雷达反射信号。同时,在美军占据绝对优势的当下,多一点雷达反射信号也无所谓。”

  承担未来技术验证,探索隐身海战战法

  此前,美国国会批准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决定将两艘朱姆沃尔特驱逐舰开除海军注册作战舰艇名单,直到这两艘战舰的作战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后才能交给海军使用。

  对此,彰海雄表示:“除名主要是因为其故障不断,特别是其作战系统不够完善,但这个所谓的开除是一种极端的说法,只是暂时退出现役,使其调试完善而已。所谓作战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就是要达到美国海军的要求。一是联得起来,能够融入美军海军作战体系;二是打的出去,能实现美军的作战目的。”

  “朱姆沃尔特级设计之初主要是为了执行对陆攻击任务,改装之后估计加装了不少防空反导武器,可以实现美国海军大洋作战的需求了。而且‘朱姆沃尔特’号的这次改装应该基本可以满足要求,有了前车之鉴,美国海军不可能接受一艘用得不顺手的舰艇。”彰海雄表示。

  那么,未来这3艘朱姆沃尔特级满足美国海军要求重新入列后,将担负什么作战任务呢?

  彰海雄介绍:“美国建造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主要的目的是实现由海向陆的远程打击,实现以海制陆。因此,朱姆沃尔特级的远程打击能力十分出色。因为建造数量稀少,所以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虽然先进,但谈不上是美军的主力舰艇。服役后,它将主要承担未来技术的验证和隐身时代海战战法的探索,同时也会编入美军的航母编队或两栖远征打击编队,在局部战争中进行验证性的攻击任务,以探索未来战法。当然,目前美军驱护舰可以执行的任务它也可以执行,但并不是主力,毕竟它太贵重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