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巨额军费养海军,养不起造船厂(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美巨额军费养海军,养不起造船厂(组图)

2018-10-08 15:53:16 新民晚报

美国纽波特纽斯船厂干船坞里的“福特”号航母

美国通用电艇公司的船坞特写

美国奥斯塔造船厂建造濒海战斗舰

  有个词叫“百年海军”,意为构建强大的海军既耗时,更花钱。号称美国史上“最大年度军事投资”的2019财年国防预算高达7170亿美元,其中1440.5亿美元的采购份额里,海军独占三分之一,几乎是俄罗斯全年军费。特朗普总统称,美国海军将“强大到无人挑战的地步”。然而,看似庞大的采购预算,却没能给美国海军的“力量之源”——造船业带来真正的福利。

  从辉煌到萎缩

  美国造船业是在二战中达到巅峰,不光为盟国建造大量战舰,还造出2751艘自由轮(标准化货轮)。当年,美国工业和科技潜力迸发,以万吨级自由轮为例,1942年美国建造一艘要220天,但在推广工程师亨利·凯泽发明的预制构件、分段建造、流水线作业等方法后,1943年以后的单艘建造时间降到40天。如此快的造船速度,让轴心国望尘莫及。1943年后期,随着美国建造的大批舰艇服役,无论德国还是日本海军都完全丧失了制海权。

  二战后,辉煌的美国造船业逐渐萎缩,尤其民船业面对新崛起的日本、韩国和中国同行竞争,一路败退。如今,美国民船业聊胜于无,所持商业造船订单只占全球总量的1%,不及中韩日同行的零头。不仅如此,美国保有的商船量也少得可怜。美国国会议员约翰·加拉曼迪指出,美国仅有数十艘商船和1800名海员,远不足以在危机时期保证足够的航运支持。

  军用造船一枝独秀

  面对萎缩的民船业,美国感到无力回天,便将精力集中到军船领域。美国尚存的15家主要造船厂全靠建造和维修军船存活。不过,15家造船厂真正以造船为主业的也越来越少,严格来算只剩8家。

  为了维持经营,经过多轮组合,美国现有军用造船业形成两大集团,即亨廷顿普·英格尔斯工业和通用动力。前者是2011年从诺·格公司拆分出来,旗下有纽波特纽斯、英格尔斯和阿冯达尔造船厂。后者有通用电艇公司、巴斯钢铁厂和国家钢铁造船公司。正是这两大集团的六家造船厂,承担了美国海军80%的造舰业务,职工人数占美国造船业的90%左右。至于剩下的两家造船厂,分别是在2009年被欧洲资本兼并的马里内特造船厂,以及澳大利亚投资的奥斯塔(美国)造船厂。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