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闹的!英军求购低档护卫舰无门(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没钱闹的!英军求购低档护卫舰无门(组图)

2018-10-08 15:47:12 新民晚报

  今年秋天,英国海军最紧要的事是敲定五艘31e型护卫舰的建造合同。按照英国国防部的说法,由于资金紧张,英国海军不能购买足够数量的高档战舰,只能退而求其次,寻求低档的31e型舰设计,但因为五艘总造价不许突破12.5亿英镑的上限,又让潜在厂商兴趣寥寥。

  省点!再省点!

  尽管早已不是“日不落帝国”,但英国仍试图维持“全球任务海军”,这意味着英国海军必须保有19艘驱逐舰和护卫舰。按照英军最初设计,6艘具备完整攻防能力的45型驱逐舰是“定海神针”,用于海上决战,而13艘26型护卫舰充当辅助角色,遂行低强度多样化任务,单价要压到3.5亿英镑的低标准。

  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承接合同的BAE系统公司被英军“啥都要,啥都不花钱”的态度搞得吃不消,屡次变更设计,导致造价在2016年猛涨至12.4亿英镑。英军被迫将26型舰的采购量砍到8艘。问题是减少5艘26型舰,英军想保有19艘驱护舰的想法就会泡汤,执行全球任务更别提了。无奈之下,英军只好再提另一款低成本舰招标,这就是31e型舰的由来。

  缩水!再缩水!

  因为目的是省钱,自然,英军对31e型舰的性能要求不敢太高。根据一家意向厂商发布的31e型舰概念方案,全舰排水量不到4000吨,航速只有25节,只配备1门76毫米主炮、12单元CAMM“海受体”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8枚“鱼叉”反舰导弹、2门美制“密集阵”近防炮,自卫有余,攻击不足。相比之下,26型舰能用兼容式垂发系统发射“战斧”巡航导弹。不过,31e型舰也有自己的特色,那就是舰体中部设有“任务舱”,能携带多种不同载荷,以适应不同任务的需求。

  总体看,31e型舰性能缩水严重,主要用于弥补英军驱护舰数量不足,执行巡逻、拦截等低强度任务,将45型、26型舰解放出来,去执行重要任务。直白地说,31e型舰只是为了显示英军的“海上存在”。

  不来!就不来!

  英军打算让31e型首舰在2023年前服役,全部五艘在2028年交付完毕。然而,面对热情捧出项目的军方,商家却抱以冷漠的态度。据悉,英军希望至少有四家公司投标,可迄今没有谁回应,原因是军方招标条件太苛刻,时间短,而且不超过12.5亿英镑的“天花板价”,令多数公司无利可图。另外,英国政府对于支持下一个十年的英军水面舰艇发展的承诺很含糊,特别是没有明确说明资金投入有多大。这样一来,生意人心里就会打鼓,担心到头来白忙活一场,于是乎就对英军招标兴趣缺缺或者作壁上观。石宏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