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名“遇见”兵器(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当人名“遇见”兵器(图)

2018-09-28 10:49:01 解放军报

  为正在日本横须贺进行维修的“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该舰原定于今年9月底重回舰队,因检修过程中发现布线问题,计划被迫推迟。 供图:吕田丰

  在军事史长河中,人名“遇见”兵器,往往会激荡出一段段传奇。德国毛瑟兄弟与毛瑟枪,美国尼米兹司令与“尼米兹”级航母,俄罗斯喀秋莎与喀秋莎火箭炮……凡此种种,既有发扬“物靳工名”的传统,也有“名以舰传”的纪念,还有对和平生活的美好期盼。“遇见”的方式有很多种,也便有了无数种结果和滋味。

  9月2日,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长眠在海军军官学院的一处墓地,再也无法看到那些将以他的“名义”采购的一大波新兵器——135辆新型主战坦克、13艘新舰艇和77架F-35战机。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约翰·麦凯恩 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前冠名,据说是用来向当时正在家中与病魔作斗争的约翰·麦凯恩“致敬”。法案授权实施的开支,很大一部分用于采购新型装备。就这样,约翰·麦凯恩,这个越战老兵和“战争狂人”的名字便与美军多款重器发生了交集。这种 “遇见”并不多见,但也没有以“稀”而贵。因为,特朗普在签字仪式演讲中感谢了一大帮人,唯独没提约翰·麦凯恩。

  1967年,时任美国海军飞行员的麦凯恩,驾驶着A-4“天鹰”攻击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攻击越南地面目标,被越军的防空导弹击落。跳伞逃生的麦凯恩摔断了腿,在战俘营中生活了长达6年。尽管他在军事生涯中先后获得许多勋章,并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宴请,但还是遭到数不清的质疑和奚落。

  人名“遇见”兵器意味着什么,麦凯恩的父亲和祖父,似乎更有发言权。麦凯恩的父亲小约翰·麦凯恩和祖父老约翰·麦凯恩都官至美国海军上将,这在美军历史上十分罕见。更罕见的是,父子二人还共同冠名了一艘导弹驱逐舰。这就是美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DDG-56“麦凯恩”号。从此,舰以人重,名以舰传。

  但是,并不是所有“遇见”都意味着传奇和荣誉。现实中,更多的是人名和兵器擦肩而过,之后便你是你我是我。更有甚者,还意味着尴尬和磨难。

  人名“遇见”兵器远不是终点,也许只是另一种开始。DDG-56“麦凯恩”号的近期表现,正好佐证了这一点:兵器也可以续写被冠名后的历史,或是积累荣誉,或是染尘蒙羞。2017年8月,“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10名士兵失踪、5人受伤,这一事故引发了美国民众对海军驱逐舰训练水平和战斗力的质疑。这也再次证明,“冠名”兵器经不起片刻的疏忽;再大的荣誉,也经不起接连发生的大事故。

  无论是以哪种方式,人名“遇见”兵器的历史还在续写。从冠名兵器到冠名法案,不仅是麦凯恩家族,也不仅是美国,每一个国家和民族,都会铭记自己的历史,以武器的名义,或者以其他的名义。(王社兴)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