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材料:会改写未来战争吗?(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超材料:会改写未来战争吗?(图)

2018-09-14 08:12:20 解放军报

  将在军事领域大显神通

  正所谓“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新型材料的诞生与发展,必然会推动武器装备和作战样式出现重大变革。

  超材料技术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由于可使武器装备获得压倒性的不对称战略优势,早已得到具体应用。与常规材料相比,超材料具备新奇人工结构、超常规物理属性和“按需定制”设计思路等基本特征。这些拥有巨大应用潜力和广阔发展空间的超材料,也将在未来军事应用中大显神通。美国的一些先进武器装备上就应用有超材料技术。

  隐身一直是超材料“出镜率”最高的应用方向,主要包括声波隐身、光波隐身、电磁波隐身和触觉隐身等。2014年,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款三维声波“隐身斗篷”。这种声波隐身装置利用超材料,使得入射声波沿“斗篷”表面传播而不发生反射或透射,未来有望应用于主动声呐对抗。此外,美国海军还开发出一种名为“金属水”的潜艇声隐身技术,就是在潜艇艇壳外覆盖的静音材料中加入超材料,实现对声波传输的引导,有可能改写未来水下战场的“游戏规则”。

  在光波隐身领域,加拿大研究人员曾研制出一款名为“量子隐身”的超材料,能通过使周围光线折射弯曲来实现隐身效果。这种隐身超材料不仅能“骗”过人的肉眼,遇到军用夜视仪、红外探测器等先进技术装备也一样可以成功“隐身”。这种光波隐身材料不仅可用于地面部队昼间突袭,还可应用于新一代隐形战机、舰艇和坦克。此外,研究人员还利用机械超材料实现了可屏蔽触觉的“隐身斗篷”,即便是用手触摸都无法感觉到突出物体的存在,或将在未来军事应用中开辟出一番新天地。

  天线与天线罩也是超材料的另一用武之地。应用在导弹、雷达和航天器天线上的超材料,能大幅度降低天线能耗,拓展工作带宽,还将增强天线的聚焦性和方向性。美军新一代E-2“鹰眼”预警机就通过采用超材料大幅提升了雷达探测能力,美国雷神公司还专门为导弹研制了超材料天线罩,能使穿过导弹天线罩的电磁波不产生折射,进而提升导弹的打击精度。

  此外,科研人员试图研制一种通信用超材料平面天线,在提升无人机通信性能的同时进一步减少天线数量,或将带来天线设计的划时代变革。

  制图:徐 鹏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