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复活苏联“怪物飞行器”(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俄正复活苏联“怪物飞行器”(图)

2018-09-12 09:19:23 科技日报

  地效飞行器已非“吴下阿蒙”

  “苏联/俄罗斯是名副其实的地效飞行器大国,先后研制了大中小型地效飞行器,其中比较有名的是‘里海怪物’‘鹞’和‘小鹰’。”彰海雄说。

  资料显示,“里海怪物”的载重可达200吨,时速超过400千米,航程7500千米;“鹞”级“花尾鸽”地效飞行器,时速550千米,航程3000千米,曾于1987年在黑海舰队短期服役过;“小鹰”地效飞行器,时速350千米,航程1500千米。

  不过由于多种原因,地效飞行器的研制陷入停滞,“里海怪物”也一度从人们视野中消失。

  “地效飞行器有自身的局限性,首先它的操控性不太好,反应比较迟钝,其次它的飞行高度低,起伏的地形和海上的波浪都会影响它的飞行,乘坐舒适性不佳;再次,大型地效飞行器要实现高速飞行,必须配备多台大功率发动机,造价并不便宜。”彰海雄告诉记者。

  “特别是地效飞行器后期缺少高层支持。冷战时期,美欧对地效飞行器的研究不是很热心,这使苏联部分领导对地效飞行器并不感冒。再加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困难,根本就拿不出钱来支持地效飞行器的后续研发。”彰海雄说。

  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俄罗斯现实的需求,近年来地效飞行器的研究又开始热了起来。

  彰海雄介绍,“军用的地效飞行器的应用十分广泛,可以依靠搭载的反舰导弹执行反舰作战任务,还可以利用低空高速飞行的优势,执行两栖登陆、搜潜和反潜作战。同时,它还可以在海上救生、海上巡逻、海上运输等任务中大显身手。最典型的就是苏联的‘里海怪物’,它背负的反舰导弹就是打击航母的利器。”

  除了俄罗斯,其他国家也在地效飞行器上投入了研发力量。

  美国虽起步较晚,但大有赶超俄罗斯的趋势。据称,波音公司研制中的“鹈鹕”巨型地效飞行器,时速490千米,执行运输任务时航程可达上万千米。一次可运载17辆主战坦克,或者300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能力远远超过了美国现有的运输机。

  中国也曾研发出“天鹅”“信天翁”“ 翔洲1号”等型号的地效艇,并执行一定的边防巡逻、旅游观光和科研实验任务。

  拥有高效反舰反潜能力

  2017年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可能会在新的A-050“海鸥”地效飞行器上安装“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此次,鲍里索夫的表态进一步证实了俄罗斯将在地效飞行器上安装导弹。

  这不是地效飞行器第一次决定安装导弹。早在苏联时期,鹞级“花尾鸽”地效飞行器就携带有三具双联“日炙”反舰导弹,可实施对海攻击。

  “地效飞行器可低空高速、贴海飞行,不仅比驱护舰速度更快,而且能够有效降低舰载雷达的发现距离,增强攻击的突然性和隐蔽性。在俄罗斯的设计中,搭载‘布拉莫斯’导弹的地效飞行器主要执行反舰作战和对陆攻击的任务,这也是‘布拉莫斯’导弹的本行儿。”彰海雄说,“未来地效飞行器还可能加装声呐浮标、反潜鱼雷和水雷等装备,可以执行空中搜潜和快速布雷的任务。”

  彰海雄认为:“如果俄罗斯重建地效飞行器舰队,那么它将拥有十分高效的海上反舰和反潜作战能力。并且相对价格昂贵的军舰,地效飞行器比较便宜,适合大量建造,可以有效弥补俄罗斯缺少大型水面战舰的不足,成为俄罗斯对抗西方国家海军的新利器,在夺取战区制海权和反航母作战中获得新的力量增长点。当然,也可以推动地效飞行器的对外出口,获取资金推动军备研发。”(张强)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