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

2018-08-30 10:37:23 中国青年报

  专家视线

  美军工巨头想售日本升级版F-22,能成交吗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3日报道,围绕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发展计划,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日本抛出了橄榄枝。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议向日本提供包含“高级功能”的F-22战斗机,以该公司的F-22为主体开发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并声称日本企业可以承担50%以上的开发和生产,甚至可先行派出美军都没装备的升级版F-22到日本,以便让日本尽早熟悉F-22的性能。

  升级版难升级

  针对下一代战斗机如何发展,日本已经向其国内外军工厂商,包括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3次发出“信息征询书”,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已向日本提供了技术清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此次表态,也应是对日本“信息征询书”的积极回应。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基本方案是,美国仍将负责升级版F-22早期的大部分研发工作,飞机的机身由美国向日本提供。飞机机翼做进一步改进,以便装载更多燃料,将飞机的作战半径增加到2200公里左右,用于防卫离岛,并允许日本三菱重工负责机翼的开发和生产。

  与此同时,采用F-35战斗机的火控系统,以提高升级版F-22的探测能力和与本方飞机的通信能力。火控系统将在美国制造,但可使用更多日本制造的部件,尽量配备日本制造的武器,允许采用日本三菱电机的机载电子系统。

  采用F-35战斗机的隐形涂料,以便易于维护、训练和实战使用。愿意将新发动机的开发和生产转给日本,由重型机械制造商IHI承担。

  应该说,这不是个整机销售方案,也不是技术转让方案。在F-22战斗机基础上融合F-35战斗机的电子系统,再融入一些日本生产的电子部件和武器,改出来的还是一款第五代战斗机,其结果有些方面可能比F-22有所提升,如信息感知和融合能力,但有些方面可能比F-22略有下降。

  F-22目前的机翼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其空优性能,经过多次优化后得到的最佳结果。如果为了增加载油量、提高作战半径,对F-22现在的机翼进行修改设计,以扩大机翼油箱,翼展或机翼厚度将有所增加,还要对机翼进行加强,最终将会导致机翼结构重量增加,飞行阻力增大,继而导致机动性、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损失。

  再如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交给日本,日本也只能在自主研发的目前还处于试验中的XF9-1发动机上做文章。XF9-1发动机虽号称达到了F-22发动机F119的水平,最大加力推力超过15吨,涡轮前温度1800摄氏度,推重比为10,看似可以替代F-119,但其稳定性、可靠性、寿命等还有待长时间考验,不确定因素很多。再说日本的三叶片推力矢量喷口效率不如F-22的二元推力矢量喷口,这样一款发动机装上之后能否使F-22升级,疑问较大。

  还有在F-35的火控系统中尽可能多地采用日本的部件,会不会导致系统性能下降,如果再用这样一个系统来控制日本产的机载武器,整个武器火控系统不是在升级,而是在降级。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这套F-22升级方案,看上去像是想为日本打造一款高于F-22的超级战机,但整不好可能就会像当年在F-16基础上发展F-2的结果一样。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