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江倒海“波塞冬”(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翻江倒海“波塞冬”(图)

2018-08-24 14:04:04 解放军报

上图:“波寒冬”无人潜航器从潜艇释放后打击敌方沿海目标的示意图。制图:梁晨资料提供:支点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9日,俄罗斯国防部首次公开了“波塞冬”号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测试阶段的画面。

  “重锤”终于落地。早在2015年11月,美国媒体披露,俄罗斯在研发“状况-6”无人水下航行器。该武器可跨洋航行,携带核战斗部,对美国沿岸城市实施毁灭性打击。美国国会甚至就“状况-6”带来的威胁举行了听证会。

  今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首次表示,俄罗斯正在建造能够装备核动力装置的水下无人潜航器。

  项目代号“状况-6”的这款武器,通过俄罗斯国防部组织的网络投票最终得名“波塞冬”。波塞冬是古希腊神话中的海神,当他愤怒时,海怪就会出现;当他挥动三叉戟时,能掀起滔天巨浪,引发风暴、海啸和地震,使大陆沉没;当他乘坐战车在大海上奔驰时,海面则会恢复风平浪静。

  此番,露出真容的“波塞冬”到底性能怎样、战力几何?请看专家深度解析。

  大续航力、大航速、大潜深

  “波塞冬”技战术性能强大

  “波塞冬”是世界上首型核动力无人水下航行器。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其可以在较大深度上不间断地进行洲际距离航行,且其航速是当前现代化潜艇、最先进鱼雷和所有水面战斗舰艇的数倍。

  目前,“波塞冬”的详细技战术参数尚不清楚。根据俄罗斯媒体发布的画面估算,“波塞冬”长近20米,宽近2米,排水量为300吨左右。

  据悉,“波塞冬”的水下最大速度可达惊人的70节,工作深度超过1000米。如此航速和潜深,足以令美国海军所有核动力潜艇及所配鱼雷望尘莫及。这也意味着,“波塞冬”很难被发现,即使被发现也难以被攻击。

  根据“波塞冬”大续航力、水下大航速、大潜深等性能特征,我们可以推断,它使用的必然是核动力装置。俄罗斯继承了苏联潜艇核动力装置的雄厚技术储备、强大生产能力和丰富使用经验。在300吨级水下航行器上采用核动力装置,表明近年来俄罗斯在核动力装置小型化上取得了巨大进展。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6年11月,俄罗斯成功进行了核动力潜艇搭载和释放“波塞冬”的水下测试。事实上,俄罗斯拥有大量现役或封存的潜艇,可供改装成搭载“波塞冬”的母艇。如果在新一代“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或“亚森”级多用途核动力潜艇上搭载“波塞冬”,可大幅提高综合作战能力。

  除了搭潜艇的“便车”,“波塞冬”还可自行离开码头,因此对其进行探测和拦截的难度非常大。占地球表面积近四分之三的海洋,将成为“波塞冬”得天独厚的藏身之处。“波塞冬”长期在水下游弋,根据指令,既可对敌方实施旨在解除武装的“先发制人”核打击,也可替代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实施核反击。“波塞冬”的战场生存能力极高,而且建造和使用成本比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低得多。

  威慑力大、破坏性强

  “波塞冬”属于战略核武器

  根据威慑效果和打击威力,“波塞冬”属于“战略核武器”类别。2018年3月,美国国防部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将“波塞冬”归入到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组成部分。

  公开信息表明,“波塞冬”的打击目标是沿海城市,极具战略威慑力。沿海地区往往是各国政治、经济、文化、贸易中心,其安全和稳定直接关乎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根本利益。

  “波塞冬”携带核战斗部,可以隐蔽航行至敌国海岸,通过核爆炸摧毁其重要的沿岸经济设施、杀伤大量人口、制造放射性污染等,给敌国造成不可承受的损失。

  冷战时期,苏联海军的鱼雷、水雷、反舰导弹、火箭深弹都曾使用核战斗部。因此,“波塞冬”携带核战斗部不存在技术问题。

  根据最新信息,“波塞冬”战斗部威力相当于两百万吨TNT当量,可以摧毁整座沿海城市和海军基地,还可引发核海啸,并可将整个航母打击群送入海底。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