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胡须技术”或将成潜艇“杀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装备

海豹“胡须技术”或将成潜艇“杀手”(组图)

2018-08-21 10:23:06 中国国防报

俄海军北方舰队潜艇部队装备的德尔塔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静音技术向来被视作潜艇躲避探测的绝招之一,但在不久的将来,即便潜艇在水下完全静音,也有可能被反潜部队发现,原因是人们从海豹身上学到了新的水下探测技术。

  目前水下探测技术主要采用主动声呐和被动声呐,不过这两种技术均存在缺陷。前者在发现对手的同时也会暴露自己的位置,从而招来对方攻击。后者则在探测效果上则不尽如人意,例如,如果对方潜艇保持较高的静默度,就很难被发现。

  有没有一种技术既保证自身的绝对安全,同时还可灵敏地发现水下目标?海豹的胡须给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些灵感。

  科研人员发现,在混浊昏暗、能见度只有几米的海水中,海豹依然能找到并捕捉快速游动的鱼,原因在于它们独一无二的胡须。生物学家的解释是,海豹的胡须具备一种独特功能,即检测水中最微弱的波动。因为任何物体在水中活动时都会留下小型旋涡,这些旋涡保持一段时间,然后才慢慢消失。

  而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海豹的胡须变得对这些旋涡非常敏感,不仅能检测到它们,还能据此知晓经过物体的大小、方位和速度。换句话说,海豹们只要用胡须感受到附近水流的波动,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盯上猎物。如果科研人员能利用现代技术复制海豹的胡须探测术,那么,人类探测水下活动目标的能力将变得更强大。

  据美国《大众机械》网站报道,美韩科学家正对海豹的“胡须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如果这项技术最终能够得以应用,将大幅提升对敌方水下潜艇的探测能力。因为无论航行与否,拥有庞大身形的潜艇都会在水中留下微小旋涡,从而被发现。”

  不过,“胡须技术”究竟会给潜艇带来多大麻烦,科研人员也说不清楚。也许将是一项让潜艇无所遁形的革命性技术,也许只是声呐技术的补充,且拭目以待吧。(李文)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